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巴斯托涅的蓝头巾(历史寻踪·二战记忆)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2015年06月05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汤姆·汉克斯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摄制的《兄弟连》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部剧用很大篇幅描述了二战结束前夕1944年末到1945年初在比利时巴斯托涅爆发的战役。美军101空降师在这场战役中一战成名,成为美军王牌中的王牌。在剧中,编号“E”连的医护兵尤金爱上了在巴斯托涅教堂照顾伤员的护士芮内,而芮内的蓝头巾则成为那年寒冬充斥着血与火的城市中的一抹亮色。但最终,残酷的战争粉碎了一切美好,芮内在圣诞节那天的一次轰炸中丧生,只留下了那象征美好与纯洁的蓝头巾。

  现实中,芮内确有其人,她叫芮内·勒马尔,被称为“巴斯托涅的天使”。当时被围困在城中的她自愿留下来,帮助照顾伤员,但战地医院并不像电影中在教堂,而是在101空降师指挥部旁的弹药库。现在的巴斯托涅弹药库已经成为比利时军方负责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向导接待过很多空降师的老兵,他们都忘不掉1944年的圣诞夜。那一夜,盟军是在炮火中度过的,芮内也是在那一夜的德军轰炸中遇难,同她一起遇难的还有30多名受她照顾的伤员。

  在博物馆的一间展示厅内,四周的墙壁上贴满了晚年又重回巴斯托涅参观的老兵照片。展示厅的正中,摆放着两名比利时女士的照片。在当时的战争中,除了芮内,还有很多勇敢善良的比利时女士涌现出来。这两名女士是在1944年秋比利时解放后,到巴斯托涅同父母团聚欢度圣诞的。她们同芮内一样,在遭遇围城后自愿留下来照顾伤员。幸运的是,她们活了下来。她们的义举得到世人的称赞,比利时国王为她们颁发了勋章。其中一枚勋章和授勋证书就放在照片的一旁。

  在比利时人的心中,这些“巴斯托涅的天使”是唯一的,她们不仅悉心照顾了盟军的伤员,甚至也大度地救护了被俘的德军伤员,她们的所作所为真正表现了当地人民平等、博爱的价值观。无论是当地人、盟军还是德国人,都不会忘记她们战胜恐惧的勇气和救死扶伤、安抚伤员的义举。

  “巴斯托涅的天使”如今大都已步入暮年,有些已经过世。在巴斯托涅弹药库的对面是一片公墓,其中最美丽醒目的一块墓碑就属于一位获得过王室授勋的“天使”,在她过世后,人们按照她的遗愿将她埋葬于此。“生于兹死于兹”,如果真的有天堂,愿这些天使们在那里,抚平所有在战争中逝去的人们的伤痛。

  (本报布鲁塞尔6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2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