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第40集团军"塞外劲旅"奔赴朱日和 远程机动层层设坎

【查看原图】
装载完毕,迅速集结。
装载完毕,迅速集结。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6月08日18:21

人民网内蒙古朱日和6月8日电 6月5日至8日,某摩步旅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B”实兵对抗演习部队兵分三路纵横千公里展开远程投送演练,拉开了砺兵朱日和的战幕。随着旅长赵善桐一声令下,官兵快速撤除伪装,车辆进行编队并迅速出动,沿南北两条路线和铁运梯队三路梯次向内蒙古草原腹地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开进。

北路部队300多辆车队行进到巴林左旗地界时,只见远方乌云密布,霎时间,天黑了下来,随后狂风袭来并夹杂着豆大的雨点,能见度不到十米,是行是停?对讲机里传来各小组负责人的请示报告,指挥员果断命令:注意安全,冒雨前行,真正战场分秒必争……

据现场指挥和导调演习的第40集团军副军长姚旺介绍,今年的跨区实兵对抗演习与去年相比,具有规模更大、时间更长、难度更高等特点。演习区分“远程投送、实验方案、战场机动、组织战斗、战斗实施、复盘检讨、实弹综合检验”7个步骤连贯实施。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战斗实施阶段红蓝双方将进行“开进展开、阵地攻防、城市要点夺控”3个回合的对抗。这一全新设计,既能按完整作战流程全面检验部队,又能全过程研练战法摔打部队,进而研究解决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提高训练质量效益。

“远程投送虽然是集团军自导自评,但标准不降、要求更严!”赵旅长称,演习要求出动人员、装备不低于实力数的85%,但旅在军区、集团军指导下,本着从严要求、锤炼部队的原则,人员、装备出动率均超过90%,新装备出动率更是达到了100%。两路摩托化机动梯队的行军距离均超过总部要求的1000公里,省县级以下公路机动和夜间机动的比重也远超演习规定标准。

千余公里远程机动层层设坎、步步惊心。集团军指挥组副组长,集团军司令部工化处处长刘俊林介绍,机动全程在战术背景下进行,演习部队将面临集团军指挥组的“百般刁难”:导调情况的难度、密度前所未有,全面检验部队指挥控制、战场感知、机动突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5种能力。

据该旅政委张岑楠介绍,他们部队有着辉煌战史和光荣传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参战数百次、歼敌7万余。新时期完成了国防施工、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任务。部队多年来形成了“善打硬仗、敢打恶仗,作风朴实、工作扎实、进取创新、甘于奉献”的过硬作风,是赫赫有名的“塞外劲旅”。

此次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B”实兵对抗演习,官兵摩拳擦掌,“草原狼”的血性猛劲虎气立刻迸发,大家传颂着一首打油诗:夏日炎炎演兵忙,红蓝双方真对抗,狂风大雨挡不住,劲旅千里奔战场,对对虎眼红肿胀,双双大手磨出茧,战地呐喊不畏强,参演路上凯歌扬。(王海青 郑金岩 董刚 王洪升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