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感受我军单兵防空“神器”:最低射高15米(图)

【查看原图】
便携式防空导弹。
便携式防空导弹。
来源:中国军网  2015年06月16日08:28

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是地空导弹系列中重量最轻、射程最近、射高最低的一种轻型防空武器,主要打击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和直升机。自我团装备某型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以来,该型导弹便成了各项大型军事训练任务中的“明星”,由于其操作简捷、性能优异,被不少官兵誉为单兵防空的“神器”。

扛上肩头就能打

“目标截获、解锁、引入、发射!”伴随着一声刺耳的轰鸣,导弹呼啸着直奔敌机,凭借其出色的抗干扰能力,导弹精准击中敌机尾部,在空中炸出一团火光。兵贵神速,从发现敌机到导弹发射出筒,前后总共用时不到8秒,这让在现场学习实装操作的笔者极为震撼。在战机稍纵即逝的现代空袭与反空袭作战中,其优势显而易见。

在随后的学习实践中,笔者很快被其高效简捷的操作折服,整个导弹重量不过15千克,扛起来“毫无压力”。导弹上肩到完成发射准备,系统反应时间不超过5秒,一些优秀的射击手在敌机进入攻击范围后3秒之内就能将其锁定,并发射导弹展开攻击。

反应时间快,“待遇要求”却很低。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条件对地形环境的要求不需要很高,可以说只要是能有个站着的地方就能打,个别经验丰富的老士官告诉我,有时地形条件实在太差,或者为了更好的隐蔽和稳定,保持跪姿也可以打!

低空突防的噩梦

低空突防,是现代战争空袭中常用的规避雷达搜索的手段,战机驾驶员通常利用贴地、贴海、紧靠山谷飞行的方式躲避雷达的跟踪,对目标发动突然袭击。而目前大型防空导弹系统必须依托雷达指引、跟踪进行抗击。但是单兵防空导弹却破解了这个难题。

“我们就是敌机低空突防的噩梦。”在作战中,导弹射手只需肉眼大致捕捉、瞄准敌机方位,像步枪射击一样扣动发射扳机,导弹出筒后便能自动追踪敌机发出的红外热源进行追击,其单发杀伤概率达到70%,而双发齐射的杀伤概率则达到91%,在5月26日结束的一场高原实弹打靶中,单兵导弹分队便是采取了双发齐射的方式成功击落一架低空高速靶机,证明了该型便携式防空导弹在高海拔地区同样具备优异的作战能力。

便携式防空导弹不仅打固定翼飞机是一个“好手”,打各型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更是一个“行家”。在历次的对抗演练中,我们发现,虽然直升机的飞行速度较固定翼飞机要慢得多,但其“一树之高”的飞行低度令许多防空武器都有心无力,而我团配属的该型便携式防空导弹最低射击高度仅为15米,直升机飞的越低,我们瞄得越准,可以说,打下直升机是手到擒来。“要是飞到15米以下的高度呢,那要怎么打?”有官兵开玩笑说,要是真飞那么低了,拿竹竿儿都可以捅下来了!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