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兵王”王忠心:当兵当到德高望重

【查看原图】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了王忠心。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了王忠心。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7月04日09:56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闫嘉琪 闫建 柏贵念)1月21日,习近平视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

被习近平一眼认出的士兵是第二炮兵某旅技术营测试一连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一位德高望重的“兵王”。

29年的“兵王”什么样儿?

初见王忠心其貌不扬,语不惊人,很难把他和“兵王”联系起来。有人开玩笑说,他若换上便装,提起渔网像渔夫、拿起锄头像农民。战友们则亲切地称其“老王班长”,王忠心也很享受这个称呼。但当记者听说他的故事后,不禁肃然起敬,啧啧称奇。

王忠心1968年9月出生在安徽休宁的农村,家境贫寒,兄妹众多,10岁才上小学。1986年,王忠心初中毕业后,于当年12月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士兵,在第二炮兵某部服役。

王忠心如今兵龄已达29年。难以想象,29年来他竟然始终只是一个兵。现在虽然“贵”为一级士官长,但这依然是“兵”的职位。他堪称解放军当“兵”最久的军人之一,对军队之“忠心”常人难以企及。再过一年,他将 “退休”,士兵退休甚是罕见,我们常听到的则是“退伍”。按照我国兵役法规定,士官服现役的期限一般不超过30年,士官服现役满30年或者年满50周岁的,作退休安置。

29年里,他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精通测控专业全部19个号位。他比旅长、政委的年龄都大,他培养了200多名“徒弟”,其中12人当上了干部,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他的“徒弟”有被授予“科技练兵模范战士”荣誉称号的徐海波,有“全国优秀大学生”高明,还有一个徒弟已是第二炮兵某基地装备部副部长。

王忠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荣誉无数。他被解放军总部机关誉为“士官专家、班长标杆、老兵楷模”;先后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优秀士官、十大好班长标兵,被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被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4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有人对他说:“老王班长,你就躺着等退休吧。”王忠心摆摆手,显然没有这种想法。

一级军士长如将军一样稀有

王忠心肩上扛着“四道拐”,这个肩章可不一般。解放军士兵分为义务兵和士官,士官中最高级别便是军士长,一级军士长是士兵的最高军衔,和将军一样稀有。

在部队,一级军士长不是想当就能当,首先要有编制岗位,更重要的是要有真功夫。

第二炮兵是我国的战略导弹部队,向来以高科技、高要求著称。王忠心在第二炮兵干的是导弹测控专业,这是第二炮兵公认的高难专业。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的他,硬是凭着过人的毅力,通过刻苦学习,细致严谨的训练、摸索,成为一名“兵专家”。

如今,王忠心是公认排在总师、副总师之后的“技术大拿”;基地技术尖子人才库中,王忠心是仅有的3名士官之一;第二炮兵部队设有三个等级的士官人才库,王忠心被列入一级库。

王忠心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经历了2次武器换型,每次都是率先通过旅专业技术考核。他先后执行重大任务数十次,实装操作一千多次,指挥测试了100余枚导弹。他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损坏一件仪器。对于一个导弹号手来说,一时不出差错,是要求;常年不出差错,是出色;从来不出差错,是传奇。

坐在全国人大主席台上的士兵

在部队,能够成为一级军士长已经是少之又少,然而王忠心在2013年又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再次创造一个士兵的传奇。

2013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电视直播中,主席台上的一位军人引起众人好奇:他肩膀上扛的不是将星,而是士官衔。

有知情者认出,这位士官就是第二炮兵“兵王”王忠心。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包括王忠心在内的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

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王忠心感觉到“压力大了”,一向认真的他更加忙碌。作为一名老兵,他对基层军人的生活了解甚深,也希望自己能在军人待遇、家属随军就业、拥军优属等与基层军人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发出声音。王忠心曾与其他军队人大代表一起提交提案,关注现役军人使用住房公积金问题。因为以前现役军人的住房公积金不能用于贷款,只有转业到地方后才能使用,这限制了军人住房公积金作用的发挥,军人住房改善受阻。如今,在各方努力下,这一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实诚的心最有力量

王忠心曾屡次遭遇过困难挫折,多次面对退伍和留队选择,也曾经受过名利诱惑。

1999年,他服役期满回到地方,刚找好工作就接到部队通知,原来当年全军兵役制度改革,部队需要他留下来继续服役。老王二话不说,回部队服从组织安排改签为四期士官。

作为发控台主号手,王忠心所在的岗位重要,贡献突出,他曾经2次被列为提干对象却又错失良机。在他之后,这个岗位的6任号手都提干了。记者问他:“这种情况下,你没有怨言吗?”“当时也有一点不平衡,但很快就想通了,人家提干自有过人的地方。”实诚的话语透出其清澈的内心。

该旅政委许保坤对记者说:“我们旅有句名言——想想王忠心,人人都安心。王忠心让一些在名利得失面前迷途的人,重新找回了自我。”

2002 年,王忠心家庭一度陷人困难时期。一位退伍后创下千万产业的江苏籍战友得知情况后,打电话劝他退伍,许诺以年薪 5 万元的报酬聘请他。面对4 倍于当时工资收入的高薪诱惑,王忠心婉言谢绝,他要在部队继续干下去。

据王忠心的爱人介绍,王忠心第一次去拜访岳父时,因为正在执行救灾任务,两手空空,没带一件礼物。但他最后却成功迎娶老人最宠爱的大女儿。老人当时对女儿说:这人实诚,是个可依赖一生的人。

婚后的王忠心家庭生活清苦,夫妻俩勤俭持家,衣服没有一件超过200块钱,但妻子从来没觉得不幸福。

丈夫的孝顺一直让妻子感动。2010年,老丈人生病住院,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手头拮据的王忠心二话不说东挪西凑拿出1万多元。

对遇到困难的战友,他也总是满腔热情提供帮助。2012年,士官黄锋结婚买房凑不齐首付,王忠心把工资卡塞到他手里,让他把卡上4万元全部取走。黄锋说:“你家也不宽裕,我年底就可能转业了,一时半会还不上。”王忠心摆摆手:“啥时有就啥时还吧。”

平凡到让人震撼

王忠心相貌平凡到“老土”,混入人群,没人会注意到他,但他却能让习近平一眼认出。

他身材消瘦,不是一个强壮的人,但他却是中国“最能打”的人,他手中操纵着让任何敌人胆寒的战略导弹。

他学历低,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却能编写出专业性极强的《测控专业故障分析》,这本书成为导弹号手必修课,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兵教授”。

他当兵29年,始终坚持遵守兵的规矩,不以年龄大而失本分。近50岁的他至今仍与普通士兵一起住在集体宿舍。营里考虑他年龄大、常失眠,破例安排他住单间,他坚决拒绝:“我是一个兵,这样不符合规定。”

生活中的 “兵王”从无“霸气外漏”。“老王班长身上只有军人样子没有老兵架子。”战友如是说。

班长,是军队内的最低“官位”,也是王忠心29年军旅生涯干过的最高“官位”,但上至将军,下到列兵,人人敬他,都称他“老班长”。不得不说,“老王班长”当兵当到这个份儿上,可谓是“德高望重”,最近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候选人,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将近服役30年大限,王忠心面临退休。问及他退休后打算干什么,王忠心说:“我要回安徽老家,养鸡种地,老母亲年龄大了,陪陪她!” 大爱至忠,真心为孝!王忠心朴实的话语让记者无言以对,却不禁潸然泪下。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