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向公众开放 观众:震撼与感动并存

【查看原图】
邱越摄
邱越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7月09日09:33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邱越)7月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8日下午,展览正式向公众开放,开馆不一会儿,纪念馆内已是人潮涌动。在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人们争先恐后地来到抗战纪念馆,回顾那段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抗争历史。

此次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展览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和铭记历史。

“此次展览算得上建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且展览的第五部分‘东方朱战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是以往展览从来没有的。”抗战纪念馆编辑部副主任李鑫介绍道,此次展览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贡献,展览中相应部分所新增照片和文物也是最多的。

展厅中展出了许多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资料,其中赵一曼写给孩子的信、吉鸿昌给妻子的遗书、王唯真父亲的临别赠言等十二封家书,以及因抗议日本侵占东北被捕入狱的中国留日学生苟吉堂出狱后在毛巾上书写的反对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抗议书等,都是展厅中引起观众驻足观看最久的展品。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李宗远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此次主题展览坚持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直观形象地展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

展厅中还展出了一张中国共产党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示意图,也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地图右侧写道:到1945年,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建立了19块抗日根据地,收复国土100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1亿。“这也是此次展览重点展出的一张地图,该地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方法西斯战争所作出的贡献。”李鑫如是说。

观展人群中,有一批穿着印有北京理工大学字样服装的学生们。据介绍,今年该校组织了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抗战纪念馆是同学们特别青睐的选择之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展览中,日军暴行的部分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来自机电学院的张欧同学说,虽然展览的内容在学校都学过,但看见这么多真实的照片、详实的资料、以及当年战争留下的武器、信件等文物,带给她的震撼仍然非常大,“虽然不好意思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但的确感觉到肩上有这样一份责任。”

今年65岁的严富祥老人从通州专程赶来观看展览,他说,展览带给他最大的感受是震撼和感动,当那些平常不常想起的往事重新呈现在眼前时,令他再次感到如今的平安和乐的生活的确是当年无数烈士用血和肉换来的,“国恨家仇绝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我感谢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