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500余名外宾参观抗战胜利主题展览 大使与照片合影

【查看原图】
一名外宾在参观展品时拍照。(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一名外宾在参观展品时拍照。(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7月15日13:51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黄子娟)7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迎来了外宾参观专场。由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外国专家局、北京市外办组织各国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新闻机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人员及部分外国专家前来参观。当日,共接待团体观众509人,101国驻华使领馆184人到馆参观。其中,37个驻华大使,8个临时代办亲自赴馆,外国媒体人士140人,外国专家局相关专家185人。

上午9时许,外宾们陆续抵达展馆自由参观,认真浏览馆内展品及照片。俄罗斯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参观展览后表示,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时间最长的国家,为二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使得更多的历史事实、资料得以展现,反映了中国人民对战争的广泛参与,胜利不仅仅属于参战将士,更属于全体人民。他说:“战争对任何国家的人都是创伤,中国以隆重的方式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让我们从战争中反思人类的永恒。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而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念,建立正确的战后秩序至关重要。”

在展厅中,一位外国观众的举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与展览中的多张照片一起合影。记者了解到,他是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驻华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解释了自己与照片合影的原因。他说:“日本侵略了中国,这些照片是历史的见证。历史是无法改变的,坏人永远是坏人,我们可以原谅他们,但绝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我们要为未来做出准备,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有不少外国记者早早来到展厅,一名日本记者在浏览展品和照片时,不时用笔在本上做着记录。她的中文很好,能够看懂展品的中文介绍。据其介绍,日本媒体非常关注中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但是此类报道比较敏感,因为日本方面的立场与中方有些不同”。

来自哥伦比亚的中央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记者塞萨尔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他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展览对自己触动很深,非常震撼人心。“我看到非常破旧的衣服,无法想象中国军人当年的战场环境是多么恶劣。中国军人使用的武器也不出众。我还看到中国人民在抗战时期居住的房子非常破旧,这让我非常不舒服,难以想象自己如果住在里边会是什么感觉。看过展览,让我对中国人非常敬佩!”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