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操舟架桥,天堑变通途(组图)

【查看原图】
图为在复杂水文和地质条件下开设浮桥渡场。
图为在复杂水文和地质条件下开设浮桥渡场。
来源:中国军网  2015年07月21日13:20

“你部在仙桃汉江大桥水域开设的渡场遭‘敌’破坏,请迅速机动至老河口仙人渡公路附近开设新的门桥渡场……”近日,在汉江某流域进行战役渡河工程保障演练的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连换3地开设门桥渡场,前后机动近500公里。这是该团开展跨区机动演练,检验部队快速反应及实战化水平的又一举措。

该团驻扎在江汉平原水网地带,平时主要担负抗洪抢险等任务,曾在199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预备役团”荣誉称号,平时主要担负抗洪抢险任务,战士遂行渡河工程保障任务。这支响当当的部队,去年参加上级组织的渡河保障演练时却遭遇尴尬一幕:由于导调组临时更换架桥地点,指挥员对预选渡场水文地质情况不熟悉,导致舟车限于泥潭之中,演练失利。

演练复盘会上,官兵们就此失利展开反思,认为出现这样的失误,是因为平时对应战能力建设重视不够,只适应在熟悉水域、固定渡场操舟架桥,造成训战脱节。

“战时条件下,部队在哪过,渡场就应该在哪建!”团长说,“说到底,是因为我们的打仗意识树得不牢,平时组织训练时不敢涉难涉险。” 团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查找出训练中存在的“练为考、演为看”“消极保安全、险不练兵”等10多个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问题。一场整肃训风演风的“大扫除”迅速在全团展开。

渡河保障演练,整齐有序的冲锋舟编队快速驶过激起朵朵浪花,令观者连连叫好,但在实战中,容易暴露目标;为了整齐美观,冲锋舟船头朝里、船尾朝外放置于仓库,但每次装车出动又需将舟调转方向,既费力又费时……训练中为图好看在冲锋舟上插旗子、舟桥连接作业动作要求整齐划一等不符合实战的“花架子”通通被叫停。拉动演练全程设置“敌情”,渡河保障训练加入抗电磁干扰,在陌生水域开展冲锋舟操作训练,在恶劣天气条件和急流河段实施绕障航行、逆水行驶、横渡训练等,凡是实战中可能用到的技能,都纳入训练范围。

该团组织力量对汉江流域进行大范围勘察,汇总了16条支流河道情况,结合战时保障任务特点,对分布在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铁路站点周边、重要国道省道周围、重点大桥上下游、汛情高发段、防洪节制闸周边等地岸滩的坡度、水深、流速和水下地质情况进行了详细勘测,确定了20多个预选渡场,确保了战时渡河保障无盲区。(吴海飚、敖耀学、胡少勇)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