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自主择业安置政策实施15年,逾八成实现就业创业

军转干部 潮起逐梦海天阔

2015年07月31日0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时代浪尖上的一群特殊弄潮儿——

  昔日,他们戍边卫国奉献军营逞英豪;如今,他们自主择业勇闯市场铸辉煌。

  2001年,我国开始实施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安置方式。15年来,自主择业安置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制度护航下,全国累计15万余名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勇立潮头,迎风搏浪,80%以上实现不同形式的就业创业,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筑牢制度保障

  待遇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自主择业有章可循

  2001年春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办法》提出,军转安置由单一的指令性计划分配方式,改为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办法。

  这一重大改革,立足我国国情、军情,适应了新的形势和要求,标志着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实现军转干部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选择自主择业之路,对许多军队转业干部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给他们吃下“定心丸”,15年来,中央及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对退役金、医疗、住房保障、养老、失业保险、冬季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待遇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各地依据国家的政策规定,相继制定了定期联系、节日慰问、伤病探望、困难帮扶、年度签到、情况报告、教育培训、就业帮扶、档案管理、党员生活等管理服务政策,自主择业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作为一种新的安置方式,自主择业因其保障到位,被誉为“带着金色降落伞”的制度,为军转干部施展才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走进江苏太湖之滨的陶都宜兴市“八面来风堂”,近百平方米的展览厅满是画作和古旧紫砂壶。“国家给军转干部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不干自己喜欢的事呢?”2001年从副团职岗位转业的石晓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创办了这家文化艺术沙龙。如今,“八面来风堂”成为全国知名的书画家、紫砂陶艺家集聚交流之地。

  “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占符合自主择业条件的40%,占安置总数的20%左右。其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就业创业典型代表。8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强化管理服务

  普遍构建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及社区等多层次机构

  2001年,北京军区某团原团长张轩选择自主择业,回到老家重庆后,心理落差特别大,一度不敢出门……

  “当地军转部门的同志主动找我谈心,解开了心里的疙瘩,使我勇敢地走向社会。”张轩感慨地说。他从酒店保安部长、火锅店大堂经理干起,短短几年,成为某大型房地产企业副总经理。

  这是军转部门服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一个生动剪影。

  15年来,各级管理服务部门按照中央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服务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和就业创业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军转干部融入社会、开创佳绩。

  与计划安置不同,自主择业服务对象居住分散、流动性大、需求各异。为做好服务工作,各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普遍构建了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以及社区等多层次管理服务机构,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做到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冷暖有人知,困难有人问,遇事有人管”。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区驻军较多。为做好服务工作,该街道成立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中心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支部,并在下辖的社区成立了服务站。

  一天,远在英国某社区医疗机构做医生的孙彦登录邮箱,看到了一封来自家乡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的邮件。邮件向她送上了“八一”建军节的问候和祝福。孙彦很是激动,认真回复了邮件:“虽然我已脱下军装好几年了,但‘娘家人’没有忘记我!”

  针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各级管理服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做到思想常沟通、工作常交流,帮助军转干部轻装上阵。

  实现自身价值

  “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兵商现象”成为关注焦点

  干一番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是很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梦想所在。

  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本色;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追求。15年来,自主创业军转干部军装虽脱党性在,无论在何岗位,他们都挺拔起中国军人的风骨,积极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为军旗党旗增辉添彩!

  让我们把视线投向社区——

  “年内社区工作没有大的改观,我就辞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母顺康,第一次主持召开社区党支部会议就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一年后,他把38个居民小区走访了一遍,与48名居民小组长座谈、交流。在摸底的基础上,社区重新建立了工作制度,精品文化社区建设小有名气,服务型党组织成为当地传递正能量的先锋队,社区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成为当地典型……

  让我们把视线投向大山深处——

  2003年,自主择业的马永俐通过竞聘进入云南太平洋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负责对口支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3年中,她先后8次深入贡山县普拉底乡开展扶贫工作,为当地政府发展经济寻找出路,为山区群众筹资修路扶贫济困,为18个孤儿学生捐资助学。2010年12月9日,马永俐在落实对口扶贫项目返程途中,因道险路滑,车辆坠入怒江,不幸殉职。

  让我们把视线投向地震灾区——

  “那里现在急需专业的医疗人员,我们虽然已经退出了现役,但危难时刻我们依然还是一个兵,希望组织能够尽快批准我们到抗震一线去救灾……”

  山崩地裂、满目疮痍。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震后不到两个小时,受聘于青海省康乐医院的李现有等四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便将请战书送到院领导的办公室。这是该院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踏波逐浪高,放歌筑梦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正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被一些专家学者称为“兵商现象”。(李章军)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