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八大后习近平军队行程及讲话:走遍各军种七大军区

2015年07月31日21:4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自2012年11月15日就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今,习近平的足迹已遍及海陆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七大军区。在军队的重要会议上和视察部队期间,习近平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让我们回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行程,体味领导人殷殷强军梦。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2年12月5日,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重要讲话:

第二炮兵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要坚决完成担负的各项军事斗争任务,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真抓实备、常备不懈,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要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和导弹专业技术人才,为完成军事斗争任务提供坚强人才保证。要扎实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部队复杂困难条件下可靠遂行任务的能力。要根据第二炮兵部队自身特点,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要加强部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不良现象。要认真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防范重大安全问题,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201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考察广州战区海军和陆军部队

主要活动:

习近平先后来到海军南海舰队“海口”舰、某集团军和广州军区机关考察,亲切会见驻深圳、珠海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和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他登甲板、进舱室,上战车、入班排,察看装备设施,观摩实兵实弹演练。

重要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要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要不折不扣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培养部队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作风。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在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察看部队装备。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3年1月29日,视察武警部队

主要活动:

1月29日,习近平到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观摩紧急出动演练,察看部队装备,详细了解新兵训练和生活情况。在武警北京市总队作战勤务值班室,习近平与天安门广场国旗哨兵视频通话。习近平来到武警总部机关,接见了团以上干部。他还通过作战勤务网络查勤系统,察看了青藏铁路无人区、福建宁德核电站、广东拱北海关等执勤点,并通过视频系统向正在青海、甘肃、四川等地执行任务的武警部队官兵表示慰问。

重要讲话:

武警部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忠诚于党始终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来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深刻认识当前维稳形势的复杂性和武警部队在维稳工作中的重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军区某通信团执勤机房,看望正在值班的官兵,详细了解她们的学习、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3年2月2日和4日,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

主要活动:

2月2日上午,习近平冒着严寒参观了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部分装备,接见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习近平还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安葬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聂荣臻元帅和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英烈敬献花篮,向共和国的功臣们表示敬意。他还参观了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视察了载人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兰州军区机关,接见了驻兰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并看望军区某通信团执勤机房正在值班的官兵。

重要讲话: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要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抓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要严肃各项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要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关心关爱基层官兵,注意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边防、向基层、向一线倾斜。要着力做好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以实际行动为西北地区人民造福、为西北地区发展兴利。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3年3月11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重要讲话: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责编:闫嘉琪、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