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肩扛祖国第一旗

【查看原图】
图为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第二任班长高福新、第四任班长孙会军、第八任班长赵新风。邱越摄
图为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第二任班长高福新、第四任班长孙会军、第八任班长赵新风。邱越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8月04日08:14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邱越 李婧)2015年8月1日上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主办的《国旗之恋》新书签售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本书作者、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蕫立敢,与第二任班长高福新、第四任班长孙会军、第八任班长赵新风等齐聚《国旗之恋》签售现场,一起讲述国旗的故事,表达对国旗的挚爱情怀。

“我肩扛的是祖国第一旗,升起的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示的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振臂一挥,红旗飘扬。回想起当年执行天安门广场升旗任务时的情景,老班长董立敢依旧心潮澎湃。

董立敢在担任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期间,开创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该仪式在天安门广场延用了八年时间,被中央电视台定为新闻联播序幕全程播放一年;制定了我国第一张《国旗升降时间表》,确保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每天和太阳一同升落,被延用至今;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教材。长期以来,董立敢一直坚持义务宣讲国旗知识,全身心倾注国旗知识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董立敢在《国旗之恋》一书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独特感受,讲述了自己与国旗的至深情缘,同时讲述了许多关于国旗的感人故事。该书用20多万字和500多幅照片,以国旗为主线,融国旗历史、国旗故事、国旗礼仪于一体,从天安门广场26年升旗人胡其俊的感人事迹,到“国旗之子”陶维革的国旗情缘,从百岁老阿妈次仁曲珍50年升旗的感人经历,到7岁绝症盲童小欣月的“美丽谎言”,从江竹筠烈士渣滓洞中绣红旗的悲壮,到航天员翟志刚太空挥动国旗的激昂,一则则动人的国旗故事与共和国的辉煌历史交相辉映,彰显了全国人民团结在国旗下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读来令人心动,给人启迪,内心油然而生对伟大祖国的挚爱和眷恋,进而升华为投身国家建设事业、参与民族复兴进程的使命意识和饱满热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要求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并对悬挂国旗的单位和组织、场所和时间、规格和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了解国旗历史、学习国旗知识,是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