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朱日和军演为防坦克发动机"罢工" 采用滴漏技术降温

【查看原图】
云蒸龙变
云蒸龙变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8月4日凌晨三点,接到导调组机动命令后,红军指挥员王海东快速下达命令,部队迅速完成作战编组,趁着夜色的掩护悄悄展开战场机动。记者跟随机动队伍,在茫茫大草原,有幸用相机拍下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F”演习的沈阳军区40集团军某装甲旅战场机动昼如行云流水,夜如星河璀璨的壮观场景。

夜行军导调组设置闭灯驾驶和正常驾驶科目,闭灯驾驶是为了不暴露行军企图,正常驾驶就是在无敌情的情况下车队快速通过通道。闭灯驾驶要求各型轮式车辆和装甲车辆全部关闭大灯,依靠自行研制的驾驶员夜间辅助观察装置进行闭灯驾驶。副旅长魏家伟告诉记者:“这个辅助观察装置依据红外微光夜视原理,通过夜视摄像头将道路实时画面传输至驾驶窗左前方的屏幕上,驾驶员依靠这种夜间行车辅助系统,帮助车辆在无灯光、无照明的野战条件下实现盲驾,大大提高我们在夜间驾驶中的隐蔽性和安全性。

连续高强度、远距离跨昼夜战场机动,对部队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从战场机动一开始,导演部就处处设难局、险局,使初来乍到的红方部队步履维艰,除了导演部设置的各种复杂情况,茫茫草原高地起伏的复杂地形和酷日难耐的炎热环境也给部队机动行军增添了不少难题。

中午时分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坦克在高温环境下长距离机动由于自身散热较慢,发动机经常“罢工”,严重影响机动速度。为此,他们在每辆坦克后方都安装了一个大圆桶,每个圆桶中都装有300升左右的水,采用滴漏技术不间断向坦克发动机洒水。残酷的战场环境更对战场机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走一路,打一路。一路上,各种突发情况接踵而至,“细河一号,我是昆山2号,我车齿轮传动箱漏油,请求保障组支援。”定点保障分队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抢修组赶到现场,用了不到20分钟,就让“趴窝”的战车“死而复生”。

红军部队正在对装甲车辆进行油料补给时,隐蔽在山谷一侧的蓝军小股兵力迅速收拢集结,他们发挥步战车机动速度快的优势,迅速向红军坦克先头机动梯队进行袭扰,然而红军早有准备,迅速组织部队进行反袭扰……

该旅政委赵立对记者:“连续的昼夜战场机动,不仅考验部队的快速反映能力、装备的性能和驾驶技能,还对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卫立刚、刘增涛、王海青)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