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防空对抗演练航模靶机瞬间化为灰烬(图)

【查看原图】
解放军防空对抗演练航模靶机瞬间化为灰烬(图)
解放军防空对抗演练航模靶机瞬间化为灰烬(图)
来源:中国军网  2015年08月19日09:38

8月14日,成都军区某防空旅一场复杂环境下的防空对抗演练在川西某高原点燃战火。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只见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天空织起一张防空火力网,高速飞行的航模靶机瞬间化为灰烬……

6月初,该旅千人百车赴大凉山野外陌生地域,展开实战化训练。他们把沟壑纵横、山高坡陡、环境恶劣的高原环境作为练兵的首选舞台,实施不同强度、不同样式的电磁干扰,以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为依托,围绕情报战、电子战、网络战等不同作战样式,设置遭电磁干扰、网络攻击、信息摧毁等复杂多变的作战背景,故意选择狂风大作、雷鸣电闪和夜黑光暗等不良天候,进行信息条件下红蓝攻防演练,逼迫部队进行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锁定与反锁定、打击与反打击行动,让官兵在激烈对抗中斗智斗勇,提高攻防快速机动、集火打击、信息防护、战场生存等能力。

“今年演习最大的亮点就是不设底案,不搞预演,通过构设实战环境、设险作业条件,把部队逼到险境、难到极限,实实在在查找部队打仗能力的差距和不足。”据旅领导介绍,他们将去年参加“火力-2014·潍北A”跨区基地化训练中发现的9大类165个问题作为训练重点,依托“千分制检验评估系统”,全程导调、全程检验,从各个细节点位分析评判部队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火力打击等各种作战能力,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再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演练推进,空地信息对抗呈白热化状态,“险况”步步惊心:扮演蓝军的航模靶机短短数十秒钟内,就先后完成了180度转弯、360度翻转、擦地俯冲等10余个模仿战机的战术飞行动作,并在阵地附近实施箔条干扰、压制干扰,雷达屏幕上瞬间雪花一片。只见各火力单元协同作战,在实施反干扰的同时,利用远近高低配置的雷达重新搜索目标。一方发现,全网皆知,谁先捕获即可攻击,不再按部就班,或按照阵地配置和火炮类型进行实弹射击,部队快速反应、整体协同和信息侦察能力显著提升。

此次防空对抗演练,该旅依次按照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模式组织,以“上战场”的标准“进靶场”。突出陆空对抗,协调空军航空兵模拟敌机,检验评估防空兵部队侦察预警、指挥控制和火力打击3个核心能力,探索陆空对抗的训法、打法和战法。突出主战主业,着重突出了机动对抗、指挥对抗、陆空对抗、实弹对抗和防护对抗,旨在提高防空兵部队机、弹、炮、电整体防空作战能力。(杨超、胡永辉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