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千人合唱团将亮相大阅兵 四小时站姿不变样

【查看原图】
备战庄严的一刻。摄影:闫嘉琪
备战庄严的一刻。摄影:闫嘉琪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8月21日18:02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邱越 闫嘉琪 李俊峰)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阅兵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届时解放军千人合唱团将亮相天安门广场中心位置,这是我国首次组织解放军合唱团参加阅兵。

阅兵当天,解放军合唱团将与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一起,站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心位置——位于国旗下,正对天安门。届时,合唱团将唱响抗战经典曲目,在为国之大典营造庄严热烈的氛围同时,唱出我军的雄浑气势、血性豪气和独特魅力。

参训人员为军校大学生 均首次参阅

解放军合唱团7月20日正式成立,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院校的男学员组成,都是非艺术专业的普通军校大学生。他们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7岁,最小的18岁。

为提高选拔质量,合唱团筹建之初,专家组分赴7所院校考察选拔,按照音色、音调,身高、气质等条件要求,由专家一对一面试,逐个打分,进行严格政审,经过多轮淘汰,最终选拔确定参训队员。

合唱团队员都是首次参加阅兵,他们经过严格挑选、刻苦训练,克服重重困难,就为实现“四小时站姿不变样,四小时唱腔不跑调,四小时精神不懈怠,四小时作风不松散”的目标。

啃苹果练演唱口型,唱出感染力

解放军合唱团从集中进驻到9月3日正式参阅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将非艺术专业、且大多数不识谱的军校学员训练成为具有一流演唱水准的合唱队员,合唱团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

为了让学员们会唱,从全军抽调选派的35名专家和教员采取最接地气的训练方法:老师唱一句,队员跟一句,如此反复。基础不好的队员,就在歌本仔细记下演唱要点和注意事项,回到宿舍后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照记录一遍遍地练习。

只会唱还不够,还要唱的准。为此,老师们一个字一个字地细抠队员的发音和咬字,甚至有老师定下了“清零”的规矩:每句歌词反复唱十遍,十遍都不出错,就算通过,如果队伍里有一人唱错,之前唱对的遍数便全部清零,重唱。

唱准了还只是基本要求,为了让队员唱出感情唱出感染力,老师不仅要讲解歌曲的内涵的理解,还要对队员演唱时的表情和口型进行反复训练。为了提高训练效果,队员们还创造了一些新颖的训练方法,比如啃水果训练法。

在合唱团里,常常听见队员们互相问道:“你今天啃苹果了吗?”记者发现,在食堂每天提供的餐后水果中,苹果总是最快被队员们一抢而空的,打听下来才发现,原来队员们发现啃苹果的口型与演唱的口型基本一致,所以他们就利用每天餐后吃水果的机会练口型。

4小时站姿不变样,唱腔不跑调

纪念大会将在合唱团的演唱中正式开始,又会在合唱团的演唱中落下帷幕。炎炎烈日下,合唱团要站立近4小时,这在考验队员们唱功的同时,还考验着他们的站功和体能。

为了实现四小时站姿不变样、四小时唱腔不跑调,平时训练不论多苦多累,队员们从不退缩、从不逃避。

但训练不是意气用事,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指挥部要求生病的队员必须退场休息。第三次合练当天,队员武锦涛一早起来便感到反胃,但他仍坚持跟合唱团一同出发去阅兵训练基地。可是合练容不得一丝差池,最终武锦涛在大队长的劝说下,留在后台休息。伴随着“阅兵式开始”的声音,看着大屏幕上战友们,“心里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武锦涛说。

在每一位合唱团队员的心中,走上合唱台就是就上战场,唱好抗战歌就是能打仗,坚决完成合唱参阅任务就是打胜仗。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