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飞扬的音符也是刀剑(图)

【查看原图】
国旗在心中飘扬(罗甲振摄)
国旗在心中飘扬(罗甲振摄)
来源:中国军网  2015年08月26日08:47

“胜利日大阅兵,阅的是什么?”

这是今年1月30日在领受9月3日胜利日阅兵演奏任务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邹锐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念头。

作为中国惟一的国家级司礼部队和大型专业管乐艺术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此前已经14次执行国庆庆典和阅兵演奏任务。阅兵演奏对于军乐团的每一名团员来说,都不陌生,甚至说十分熟悉。

然而,邹锐知道,这一次阅兵演奏,与以往不一样。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抗战胜利日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这还是第一次,其意义不言而喻。而对于邹锐本人来说,这是他4年前就任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后,第一次领受抽组联合军乐团执行阅兵演奏任务。

此次阅兵,联合军乐团的任务主要是纪念大会开始前合唱伴奏和阅兵全过程的音乐演奏。“不能深刻领会阅兵的目的与意义,就完成不好任务。”邹锐在心里给自己默默加油,“首战用我,必须打个漂亮仗!”

军乐人的血脉始终在心中澎湃

在解放军军乐团63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有9任团长,绝大多数是乐队指挥出身,邹锐是为数不多的演奏员出身的团长。

邹锐的父亲是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歌舞团的老一辈军乐演奏家。在父亲的熏陶下,邹锐很小就开始学习双簧管。从入伍之初的演奏员,到成为共和国礼乐之兵的一员,直到成为军乐团团长,军乐人的血脉始终在邹锐内心深处澎湃。

在这次胜利日大阅兵的演奏中,国歌是联合军乐团演奏的第7首曲目。自开国大典奏响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起,解放军军乐团在各种重大场合演奏国歌上万次。问及演奏国歌时的感受,邹锐说:“永远忘不了成为军乐团的一员后第一次奏响国歌,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每一次演奏国歌,周身的热血都在冲腾,心底里涌动着自豪的精神,真切地感受到国歌不仅是一首歌,更是中华民族顽强斗志和不屈精神的表达,也更深刻地领悟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是那样地息息相关。”

“胜利日大阅兵,既是纪念抗战胜利,也是对无数血沃山河的先烈们的致敬和祭奠,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邹锐对记者介绍,为了突出阅兵主题,他和团员们一起迎难而上,对此次阅兵演奏,从形式到曲目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编排和大胆创新,整体上此次阅兵演奏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新创乐曲。在活动相关环节专门设计创作了新乐曲,用抗战音乐元素烘托庄严神圣的庆典氛围,进一步突出阅兵主题。当检阅车通过金水桥时,数十把礼号将演奏新创作的《检阅号角》,用嘹亮、豪迈、坚定的音乐迎接习主席的检阅;

二是新配乐曲。根据天安门广场的音场特点,突出铜管乐器的金属音色,对近30首乐曲进行了重新编配,这个力度是自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以来最大的;

三是调整编队。为突出仪式感,增加可视性,增强感染力,重新设计了队形。第一次将铜管乐器前设,第一排安排了百名小号手,居中的数十人配礼号、挂号旗。

一千多人两个多月拧成一股绳

解放军军乐团是一支与共和国一同诞生的部队,胜利日阅兵中的联合军乐团就是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体组建的。

阅兵当天,联合军乐团上场的人员不到1300人,团员是从全军各大单位55支专业、业余军乐团(队)的2600多名演奏员逐队逐人考察后选拔而来。6月上旬,这些来自全军的军乐战士们才在北京联合军乐团驻地集结完毕。邹锐说:“我们算是不受阅的阅兵部队。”

阅兵当天,联合军乐团第一个入场、最后一个离场,要立正持续站立2个小时以上。同时,联合军乐团位于所有参阅队伍的正中央,处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观礼人员的直接注视之下,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威武形象。这对全体团员,尤其是女团员的体能素质将是一个严峻考验。邹锐说:“这就要求联合军乐团全体团员从音准、节奏、音色到上下乐器动作、演奏姿态等,都要做到精雕细琢。”

邹锐告诉记者:联合军乐团9月3日阅兵当天的主要任务是为纪念大会和阅兵全场提供“背景音乐”。可不要小看这“背景音乐”,阅兵现场隆重的气氛要靠它来烘托,整齐划一的分列式也需要它来控制节奏。国旗班要随每分钟96拍的国歌升国旗,徒步方队要按照每分钟112拍的节奏在长安街上行进,快一拍、慢一拍都不行。

“如果我们奏乐慢了,飞行梯队都到了,徒步方队还没走完;反过来,如果奏乐比预定节拍快,徒步方队走完了,飞机还没到。这就是事故。”邹锐说,“某种程度上,联合军乐团的演奏直接关系到整个阅兵仪式能否整齐顺利。”

“音符一个不少,动作一个不错,人员一个不倒。”这是邹锐给团员们提出的要求,“联合军乐团此次阅兵演奏的难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突出阅兵现场的庄重感,要求个别曲目速度放慢,就使得演奏曲目的难度系数明显提高,这在以往的阅兵中从未有过;二是要把不同隶属、专业各异、年龄职务差异很大的军乐团员们,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拧成一股绳,在阅兵时连续演奏近30首曲子,且无一失误、无一差错,训练难度可想而知。”

百名女兵全部来自一线战斗岗位

“此次阅兵演奏还有百名女兵演奏员参加,这在建国以来尚属首次。”邹锐告诉记者,“别看是些女孩子,她们全部来自一线战斗岗位,像联合军乐团中担任小号演奏员的丹巴拉姆,就是第二炮兵某部女子导弹发射连的导弹发射手。”

这些女团员和男团员一样,加入联合军乐团之前都坚守在各自的战斗岗位,可谓一手拿枪、一手拿号,枪不脱靶、号不走调。

与解放军合唱团清一色的军校大学生不同,军乐团团员中年纪45岁以上的有20多人,最大的49岁,他们身背二三十斤重的乐器,与年轻战士一起,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赶上天气炎热,大号演奏员们怀中抱着的简直就是“大个烤箱”,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

每一名军乐战士在训练中,为了提高哪怕一点成绩,都会想尽办法。联合军乐团来自南京军区的7名小号手,坚持每天在小号上挂2瓶水,像练端枪一样练端号,练就了端号3小时纹丝不动的硬功。

此次阅兵,有多国政要参加,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十几个国家将派方队和代表队参加分列式,这些国家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各地。在联合军乐团团员的心中,都绷着一根弦:“我们不仅是一名军乐战士,更是一名外交战士,要用音乐展示中国形象,表达对世界和平的祈盼,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

据邹锐介绍,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中使用千人军乐团,源于毛泽东主席的倡议。1950年国庆阅兵时,毛泽东主席对聂荣臻说,我们中国人口这么多,广场这么大,应该成立千人军乐团。此后历次国庆阅兵,以解放军军乐团为骨干的千人联合军乐团,始终是天安门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联合军乐团也被称为阅兵场上的“老资格”。

“军乐产生于战争,与战士有着血脉的联系。军乐如果没有战斗精神,那就像人失去了灵魂,更谈不上鼓振军威士气。”看着训练场上团员们挥汗如雨,脸上却挂着无比灿烂的笑容,邹锐说,“军乐战士必须要有精气神,无论多苦多累,只要一上场,就要全情投入,要体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来才行。”

“我们就是为军乐而生的!我为我的军乐战士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曲延涛)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