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

永不卷刃的刺刀(不朽的英雄番号)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5年08月27日0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刃格斗英雄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纵队二十五团八连,组建于1938年1月,目前所在部队为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旅。

 

  【回放】

  战斗一个多小时,其中白刃格斗半个多小时。

  为打击日寇的“囚笼政策”,影响全国战局,反对国民党的妥协投降,八路军于1940年8月,以105个团约40万人的兵力,对华北敌军展开了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作战。八连所在的决死队第一纵队二十五团被光荣赋予了破袭正太路,断敌交通命脉的任务。八连被安排到团指挥所驻地大洛坡,负责保卫团指挥所、炊事人员和地方群众安全。大洛坡是一个40多户人家的村庄。村东北角上有一个像馒头的小土丘,高4米多,村的形状排成“一”字形,易攻难守。

  拂晓,八连炊事员张生旺从沟底挑水刚上到村口,发现高粱地里有敌人活动,便飞快向部队报告。正在指挥所的团参谋长李懋之立即指挥八连反击偷袭之敌。狡猾的敌人见偷袭不成,随即进行强攻。他们仗着火力优势,气势汹汹杀了过来。

  连长任尚琮当即率一排、三排抢占村东北高地,进行阻击。指导员张万清率二排直扑村东南抗击敌人。二排边跑边上刺刀,刚出村口,一群日本鬼子端着刺刀迎面扑来,相距近10米。危急时刻,张万清高声大喊:“同志们,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跟我冲呀!”战士们个个像猛虎一样冲上去,与敌展开激烈的白刃格斗。冲杀声和刺刀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震撼着大地。六班一个战士被刺中腹部仍英勇顽强,死死抱住一个日本鬼子,用牙齿咬断其咽喉,最后与敌同归于尽。

  敌人被牢牢阻在村口,一时停滞不前。恼羞成怒的敌人架起机枪,向二排猛烈开火。张万清和二排排长毛占绪身负重伤。鬼子见我伤亡增多,气焰嚣张,步步紧逼。“上刺刀!”关键时刻,连长任尚琮率一排从侧翼向敌猛冲下来。敌我双方混战在一起,打得难解难分,勇士们用大刀砍、用刺刀刺,接连杀了七八名鬼子。张万清身负重伤,依然沉着勇敢地指挥战士坚持肉搏战。

  这场反偷袭战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其中白刃格斗半个多小时,击毙日寇小队长和40多名日军,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48支、手枪一支,以及许多弹药,胜利完成了保卫团机关的任务。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八连“白刃格斗英雄连”荣誉称号,连队“白刃格斗”的名声不胫而走。

  【今天】

  发扬“白刃格斗”精神,争做不卷刃的刺刀。

  烽火年间,革命前辈凭借“白刃格斗”精神,屡创佳绩;和平年代,“白刃格斗”精神是否依然有用?这个问题曾困扰过连队官兵。

  一些青年官兵认为,随着战争形态演变,依托高科技武器装备、智能化作战平台展开激烈较量,是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近距离作战、白刃格斗的概率越来越低,练刺杀纯属浪费时间。

  官兵的疑义引起了部队领导的深思。由于受成长经历、生活阅历和认知程度等影响,一些官兵对“白刃格斗”精神理解不深不透,认知出现偏差,但“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誓死杀敌”的“白刃格斗”精神是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用鲜血凝结而成的,必须坚持好、传承好、发扬好。为此,部队及时召开“弘扬优良传统、强化血性虎气”专题讨论辨析会,让官兵在“台上台下互动、场内场外引导、案内案外解惑”中澄清疑惑困扰。

  去年5月,云南安宁发生森林火灾,部队奉命紧急驰援。其间,“白刃格斗英雄连”所在营“90后”士兵张东亮、袁异波、何靖国本可以留守,却主动请战参加扑火救灾。一到火场,他们就战斗在火情最重的2175高地,直至突遇雷击,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去年8月,鲁甸抗震救灾,战士张子健连续奋战4天晕倒在废墟上,醒来后还要继续救人;上等兵余才皓,在奶奶、嫂子和侄女被地震吞噬的情况下,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近年来,连队先后6次被授予“荣誉称号”,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7日 09 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