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探访参阅外军:以最美的姿态走过天安门广场

【查看原图】
8月28日,塔吉克斯坦参阅方队在外军阅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
8月28日,塔吉克斯坦参阅方队在外军阅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
来源:新华网  2015年08月29日08:40
零距离探访参阅外军

    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17个国家将派出方队和代表队参加检阅。

  来华参阅的外军方队、代表队训练情况如何?衣食住行如何保障?与中国士兵有着怎样的互动?28日,新华社记者走进外军阅兵训练基地,零距离探访了参阅外军。

  阅兵训练:以最美的姿态走过天安门广场

  记者一大早赶到阅兵训练基地时,发现外军方队、代表队已经开始了队列训练。在基础训练区,各个方队、代表队在进行着单排面、多排面训练,各国语言的口号声竞赛似的此起彼伏,枪械上肩声、脚掌落地声整齐、有力。

  俄罗斯参阅方队正在练习行进动作,官兵们左手托枪,右手反复做着挥臂动作,教官不时纠正着士兵的动作。方队副排长安东·米哈伊洛夫说:“我们每天训练6小时,有时还要进行加练。”

  据了解,各国军队正步走的步速等均有所不同。来华参阅的外军方队、代表队为适应中方的军乐,均加强了适应性训练。

  “俄军正步走的步速是每分钟120步,中方训练的步速是每分钟112步。为统一步速,我们重点进行了正步走训练。”米哈伊洛夫说。

  训练场上,墨西哥参阅方队无疑是最抢镜的方队之一——这是唯一一支男女混编的外军方队。

  “参加这次阅兵对于我们来说很有意义。”墨西哥参阅女兵丹尼艾尔说。

  今年21岁的丹尼艾尔是墨西哥陆军英雄军事学院的女学员。这是她第一次到国外参加阅兵。

  “这次阅兵是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办的。我想,这就是让我们知道,要珍惜和平,不能让战争重演。战争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战争让人们更加明白了和平的重要性。”丹尼艾尔说。

  烈日晴空下,外军官兵们挥汗如雨,但情绪十分饱满。

  “我们唯一的追求就是以最美的姿态走过天安门广场。”塔吉克斯坦参阅方队领队马赫苏莫夫说。

  训练间隙:快乐的声音响起来

  2小时训练结束后,外军参阅官兵进行了短暂休息。突然,场上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古巴参阅方队官兵一边哼唱着,一边跳起了舞。

  欢快的舞曲曲调和官兵们热情奔放的舞蹈,吸引了不少记者的镜头。

  古巴参阅方队领队佩拉斯说,这是萨尔萨舞。每逢休息时,他们都会唱歌、跳舞,“这样可以使紧张的训练得到放松”。

  随后,47岁的佩拉斯也即兴表演起了太极拳,舒缓流畅的动作赢得其他国家官兵的阵阵掌声。

  “每到休息时,一些外军参阅官兵都会选择一些方式进行放松。”哈萨克斯坦参阅方队中方翻译王晓捷说,有的表演太极拳,有的唱歌,有的跳舞。

  这时,蒙古国参阅方队唱起了蒙古国国歌,官兵们浑厚、磁性味十足的声音,让记者们又掉转了镜头。

  这边的歌声刚刚落下,那边的歌声又一次响起。埃及参阅官兵似乎也不示弱,两个士兵带头唱起了本国国歌,其他人跟着他们的节奏和唱着。记者们的镜头不停地转换寻找“快乐”的焦点。

  “这样的场景在训练间隙经常会有,就像我们部队的拉歌一样,既放松了身体,又享受了精彩的表演,还活跃了气氛。”王晓捷说。

  外军驻地有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军队,文化生活都是部队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为给外军参阅官兵提供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中方还为他们提供了足球场、游泳馆、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场所。此外,还安排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长城,并邀请我军文艺团体为外军参阅官兵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安排的内容很丰富,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中国的古老文化,了解了中国军队抗日的事迹以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贡献,同时也了解了现在的中国军队和军队文化。”塔吉克斯坦参阅方队塔方翻译阿吉斯说。

  短暂的休息结束了,刚才还是全身放松的参阅官兵立刻以紧张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

  日常生活:细致保障感受温暖

  时值中午,训练了一上午的官兵们开始就餐。

  走进餐厅,只见服务员正在为各个方队摆放菜品,每个方队一列菜品,中西式饭菜相结合。

  午餐品种很丰盛:中餐有辣子鸡丁、素炒胡萝卜、西红柿炒鸡蛋、肉包子、豆沙包等,西餐有土豆炖牛肉、意大利面、炒饭、面包、芝士土豆球、沙拉等。

  “一日三餐均为自助餐,每名官兵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口味自行取餐。”负责后勤保障管理的后勤助理霍峰说,他们根据外军官兵的训练强度以及生活习惯,制订了专门的饮食保障方案。“比如,许多外军官兵喜欢吃薯类食品,我们就烹制了炸薯条、土豆球、土豆饼等多种不同花样的薯类食品。”

  为保障饮食安全,中方设置了主副食采购关、食品烹饪关、成品供应关、垃圾倾倒回收关、餐厨具清洗消毒关和食物储存关等六道关口。“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我们都有严格的标准和监督。”霍峰说。

  采访中,记者首次进入外军宿舍区参观。在巴基斯坦参阅方队宿舍楼,记者看到,官兵的房间都配备了电话、空调、饮水机以及可以观看国外电视节目的有线电视。此外,还设置了熨衣间、洗衣间等。

  阅兵训练基地有关负责人说,中方还为每个方队、代表队宿舍区提供免费WIFI服务,提供了凉席、蚊帐等。营区内还开设了医疗站、超市、澡堂、银行,供外军参阅人员使用。

  据了解,为给外军官兵提供良好的环境,中方做了细致的保障工作。考虑到外军参阅部队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有的官兵一时难以适应北京的气候,他们定期会巡诊。

  “经常会有中国军人来问寒问暖,并向我们介绍相关的注意事项。”阿吉斯说,中方热情周到的安排让他们很感动。

  今年30岁的阿吉斯曾在中国军校学习过3年,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说,中国人很友善、很热情。在中国学习的时候,中国同学就经常帮助他,大家的感情很深。“现在,在北京、上海,还有许多我的朋友。”

  “虽然我们在北京训练的时间不多,但几天来,我们感到了中国的热情。同时,我们也与其他国家的军人增进了感情,结下了友谊。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感谢中国!”阿吉斯说。(王经国 刘恺 王聪)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