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山地旅演习中全程匍匐3.5公里占领高地(图)

【查看原图】
西藏军区某山地旅二营官兵面临近3.5公里密林中的障碍区,硬是以全程匍匐战斗姿态占领了135高地。王昊 摄
西藏军区某山地旅二营官兵面临近3.5公里密林中的障碍区,硬是以全程匍匐战斗姿态占领了135高地。王昊 摄
来源:央广网  2015年09月10日09:05

近日,在刚刚落下战幕的“跨越--2015·三界A”演习总结讲评大会中,不论总导演,还是蓝军指挥员或总部训练检察组,都不约而同地对担负红方的西藏军区某山地旅的战斗精神进行了高度评价。特别是该旅二营官兵在裁定只剩8人的情况下,面临近3.5公里密林中的障碍区,硬是以全程匍匐战斗姿态占领了135高地,班长孙本华一句“就是爬,也要跟我爬到前沿去”的战斗动员,成了所有参演部队热议的话题。

9月4日下午两点,调理员发出了第二回合的开始的命令。二营官兵借助皖东地区林密草高优势,开始勇猛的进攻。这支在高原被誉为山地之王的部队,常年驻守海拔3500米以上地域,平日主要依靠双腿的他们,在低海拔地域组织进攻战斗按理说有足够的优势。可是此次遭遇的蓝军部队也是一支有20多年扮演蓝军的专业部队。

狭路相逢勇者胜,担任攻击任务的步兵二营是此次回合中的助攻群。营长刘战依据上级敌情通报和战场勘察得知,从出发阵地到攻击前沿阵地,即便不排除障碍也需要两小时,可蓝军为了阻碍红军进攻,在沿途设置了大量的铁丝网、混合雷场等等障碍物,红军每一步都面临着这样的那样的困难,而且导调员还会根据战场态势不断设置情况。

刘营长按照 “小群多路”的战斗方案下达攻击命令。担负左路的六连官兵猛打猛冲,一次次越过了各类障碍,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裁决为阵亡,部队发起冲锋不到1小时,百十号人的攻击群就裁掉了一大半,这仗还怎么打?更要命的是战斗员不断减少同时,攻击路段的障碍密度和长度不断增加,按照调理员的要求每个障碍必须按照严格的战术动作,否则裁定为不合格。

电台不断传来人员你伤亡报告。刘营长给六连长的命令是:必须攻到135,打到135就是胜利!六连原本在各种配属单位支援下有近200余人,现在距离前沿还有两公里,人数却已不足一个排,况且连长、指导员都相继被裁定阵亡。指挥员已经由副连长旺久担任。

最后在推进2公里时,战斗减员仅为9人,不料在破除混合雷场时,连最后一名指挥员六连副连长旺久也被宣告阵亡。班长孙本华作为这八人中最高职务。他立即组织人员重新布置战斗。这时,调理员再次出情况,前方5米处是1000米蛇腹形铁丝网,并战斗员士气低落,请处置!

战士张林锋一听,立即坐在地上了。这个时候两条腿完全使不上力,看着冲在前方指挥的孙班长说:孙班长,按照这个破障法,估计我们到不了前沿了,这也不是真障碍,不如冲过去算了?孙班长说:那不行,在战场它就是铁丝网,现在大家看我的,一个前身倒,身子贴在地上,向象征铁丝网的绳子爬去。

前方枪声骤然响起,导调员的情况接二连三。要想阔步冲锋是不行了,只能匍匐前进。这时孙本华高声喊道:就是爬,也跟我爬到前沿去!

一米、两米、三米……,成功破除障碍!

就这样,7名战士在班长孙本华带领下,以匍匐的前进的方式,破除近千米铁丝网障碍。当8名战士攻上135高地时,天色已晚。战场休息间隙,检察组一名领导闻讯8名战士匍匐破障报告,专门找到阵地上来,饶有兴趣的问:此次障碍设置和情况构想这么多,你们为什么不绕行或者提出意见?

孙本华回答是,真正的战场可能比这情况更加复杂。(关建生、许建锋)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