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马里维和:舌尖上的美味从何而来?

【查看原图】
维和官兵们也会从国内带些食材,也在非洲马里过个中国节。
维和官兵们也会从国内带些食材,也在非洲马里过个中国节。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9月29日10:21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在马里加奥任务区,每个战区都有一个给养基地。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隶属于东战区,给养基地位于联马团超级营地,这里提供了最基本的食材保障。每到周五,官兵们都要全副武装机动10余公里去这里领取给养。由于受运输、存储等因素影响,联合国从全球调配的食材多以土豆、圆葱等容易保存的蔬菜为主,没有绿叶蔬菜供给。工作之余,官兵们会在板房周围开垦菜地,种植黄瓜、空心菜等以改善伙食,这也成了节日聚餐上才能吃到的“特色菜”。可在烹制方面,还面临诸多问题。拿大米来讲,联合国供应的是印度大米,含水量比较低,按传统方法做出的米饭又干又硬,通过不断尝试,他们最终确定在做饭前3个小时浸泡大米,而且要把米饭的蒸煮时间调整到50分钟左右;做馒头也和国内不一样,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发面时间短了面起不来,时间长了面又会酸,最后炊事班就凌晨起来发面,保证第二天一早的馒头让官兵吃得可口;他们还把常见的玉米粒、豆角、胡萝卜先分开炒到八分熟,再混在一起加上肉末和调料炒,官兵们喜爱地称之为“西非杂炒”……就这样,订制的食材、种植的蔬菜再加上炊事班的精心烹制,一道道美味飘香中国UN城,不仅深受维和官兵喜爱,更得到了联马团友军的赞誉。

【相关链接】联合国给养遵循热量和总价两个标准。对于“热量标准”,联合国出于官兵担负的战斗和施工任务考虑,把热量上限定为每人每天不超过4500卡(一般情况下,一个成年人一天消耗的热量大约2000卡)。联合国供给的每种食品都有标准热量,在总热量不超过100%的情况下,维和部队可以自由支配热量。维和部队首先要订好菜谱,如果以每天每餐吃圆葱炒鸡蛋为例:软件会计算出每人需要的圆葱、鸡蛋和调料克数,而后乘以7天,再乘以总人数,就可以计算出这一周部队所需的食材量。此外,为了合理化部队需求并避免恶意订购的情况发生,联合国增加的另一条标准就是“总价标准”。以虾仁为例,它的热量很低,但价格比较昂贵,如果只考虑“热量标准”,就可能导致超过正常需求订购虾仁的情况。为了避免出现订购大量热量低、成本高的食材,联合国以“总价标准”规范给养需求。(贾永庆 赵佳明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