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沈阳军区高炮团夜间实弹射击 发射逾千发炮弹(图)

【查看原图】
密集火力网对空进行打击.詹丽红摄
密集火力网对空进行打击.詹丽红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10月07日08:16

人民网沈阳10月6日电 “瞄准目标,发射!”一声声令下,一发发炮弹喷着烈焰直刺夜空,如离弦之箭一般直扑目标,一架架“敌机”顿时被炸得粉碎……今天凌晨,正在野外驻训的沈阳军区某高炮团,把部队拉到东北某荒漠地域,按照实战化要求组织千人百炮开展夜间实弹射击演习,努力锤炼提升部队夜间实战能力。该团领导介绍说,枕戈待旦是军人应有的常态,越是过节越不能忘记练兵备战,越要从难从严狠抓实战化训练,努力把部队锻造成随时能打仗打胜仗的防空利剑。

以往进行夜间实弹射击,大都习惯采用集中配置、集中射击,这在实战中易遭“敌”远程火力打击。针对这一问题,该团领导提出利用这次夜间实弹射击的机会,通过连续转移阵地,磨砺官兵快打快撤、动打结合、侦打一体的能力。对此,一些营连指挥员担心,夜间实弹射击本来风险就大,如果转移阵地,官兵体能跟不上,口令传递、赋予射向、弹道测量等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

“今天为保安全不敢训,明天就会付出血的代价。”该团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把困难挑战视作砥砺官兵战斗意志的磨刀石,把恶劣环境作为检验部队实战能力的练兵场。实践中,他们不盲目蛮干、秉持科学严谨精神把训练课目设难设险,将实战化标准贯穿夜间实弹射击全过程。部队按模块化编组带战术背景远程机动、夜间实弹射击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开展……几乎每个训练课目都做到了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敌情”接连出现,充满浓浓火药味,逼着官兵动脑筋、想对策,锤炼战场应变能力……整个演习过程中,从指挥控制中心到演习一线,紧随战场态势见招拆招。远程机动一路上“敌军”如影随形,炮火拦阻、化学袭击、空中侦察、特战袭扰、电子干扰等接踵而至,逼着该团4改行军路线,途中处置10多种“敌”情。部队刚刚到达集结地域,“敌”5架战机临空,战斗随即打响……面对多批次、多架次空中袭击,该团打破常规,不预设目标方向,不固定飞行航路,探索防空兵群在夜间条件下同时对多方向、多角度、多架次目标进行实弹射击。

与此同时,在一线火炮阵地上,面对“敌”频出狠招毒招,该团官兵交替使用步枪、重机枪、火箭筒等单兵武器消灭地面“敌”人,又利用火炮、便携式防空导弹等主战装备,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使用曳光杀伤榴弹、穿甲弹等4个弹种对空中目标实施打击。该团团长田树德告诉记者,在这次演习中,他们连续转移3次阵地,消耗各类轻武器弹药2300余发,便携式防空导弹4枚,炮弹1200多发,全团官兵经受了一次近似实战的磨练和检验,部队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李祥辉 詹丽红)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