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风清气正好十连(时代先锋)

本报记者  冯春梅
2015年11月01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风气连着士气,有正气才会有士气!”

  深秋时节,记者在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多次听到这样的感叹。

  十连驻守在西南边陲,担负着守护“两国三省”交会之处边防安全的重任,日夜巡防着17.1公里边防线,捍卫着18块界碑凝聚着的国家尊严。连队远离上级机关,距离团部168公里,反走私、反偷渡、反越境犯罪的任务,给连队带来严峻挑战。

  10多年以来,连队党支部把“忠诚报国、严守法纪、风清气正”作为一条建连育人的铁律,贯穿于连队建设始终。先后获得“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连续15次被评为“标兵连队”和基层建设示范单位。

         

  守住边防线,不光靠武器和威严,还要靠本色底线——

  心中有祖国,哨位有定力

  20年前,李冠华是十连一名略带稚气的新兵。

  1995年6月,他刚分到连队时,第一感觉就是连队对执行任务、教育训练、落实规章的要求,近乎苛刻。老指导员说:“要在十连守得住,就得心有祖国,脚有定力。”

  要保卫国家边防安宁,边防军人就要有艰苦奋斗的本色。在十连的锻炼,让李冠华领悟了这样的道理,并很快成长起来。1999年参加军事大比武,他一举打破广州军区两项纪录,荣立二等功并被破格提干,最终走上了团长的岗位。

  说起自己的老连队,李冠华深有体会:“在这里当兵几年,让人受益一辈子。”

  2014年春节,有人看中连队5号阵地一处不用的破旧营房,找到指导员李风雷,提出租用这处营房,只要连队拉一条电线,每月给连队两万元租金,还给李风雷3000元好处费。面对这种事,李风雷一口回绝:“这种违法乱纪的事,就是给座金山也不行。”

  20多年,十连的风气好一直名声在外。然而,在连队官兵看来,这样做本来就应该。

  2013年底,班长吴喜强二级士官服役期满,连队想留他。他哥吴海强在杭州开一家园林公司,专程赶到连队,希望弟弟退伍和他一块干。得知哥哥的来意,吴喜强没有跟哥哥多说什么,而是请他参加了一次不知重复了多少回的仪式。

  那天,风和日丽,艳阳高照,连队和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二连会哨,一同向界碑宣誓。吴海强看见,蓝天白云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499号界碑巍然矗立山巅,官兵头戴钢盔,手握钢枪,面向界碑发出钢铁一般的誓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任何情况下,不丢祖国一寸土地……”

  在商海中翻滚多年的吴海强,见到这副场景,心里涌出一股从未有过的骄傲:这群守卫边防、守卫繁华的军人中,有一个是他的弟弟。

  送哥哥离开连队那天,吴喜强给哥哥留下一句话:“保家卫国的事业,不是谁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然后又走向那个伴随了他8年的哨位。

  十连官兵有一个本色底线:守边军人就要像界碑一样神圣,搞歪门邪道者没有资格成为国门卫士。

  凭着边防军人的这种洁身自好,戍边几十年,连队的每个哨位都固如钢铁,每个执勤点都出色履行职责,先后协助地方执法部门查获走私案件26起,截堵盗伐分子25次,抵制金钱诱惑百余次,无一人触碰红线,无一人逾越规矩。驻地群众交口称赞:金钱撬不开国门一条缝!

  “双向承诺”20年不走样,“三无风气”20年不改变——

  筑牢挡风墙,正气树常青

  “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公正、透明、讲原则。”这是十连党支部会议上,书记、副书记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连队年复一年地开展“干部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为战士不顾自己,学战士提高自己”“战士服从干部视为天职,尊重干部胜于兄弟,保护干部奋不顾身,学习干部促进自己”的“双向承诺”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坚持了20年。

  1995年以来,每年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连队都要组织进行“双向承诺”的仪式。为确保公开、公正地处理好每一件涉及官兵利益的事情,从小事、琐事抓起,努力培育“内容公开无盲区、程序公开无死角、‘招呼’公开无避讳”的“三无风气”。

  2014年3月的一天,排长阮映岗忽然发现自己的手机里多了200元话费,多方了解都没人帮他充。阮排长很快锁定一个人,新战士徐翔翔。

  徐翔翔家庭环境优越,思想活跃。来到连队后,为了得到更多关照,让家里给排长充手机话费,并打算以后长期充下去。搞清事情的原委,阮映岗对小徐说:“这样做,把我看扁了,也把自己看轻了。”小徐不理解:“谁没个人情世故,给你充个电话费至于这样说我吗?”阮排长反问他:“以后你干得好,人家说这是话费起了作用,你这是不是花钱恶心我,也糟践自己?”阮排长和小徐做了一次长谈,鼓励他踏踏实实工作,靠能力和贡献成长进步。

  去年5月,杨家英刚任连长不久,两名军校同学前来看他,他在驻地小吃店请他们吃了顿饭。战士小周以为连长是公款吃喝,他跑去找司务长了解,结果发现冤枉了连长。

  吃顿饭还被人盯着,这样的事搁谁都不是滋味,没想到杨连长坦然一笑:“这件事一说明连队监督风气好,二说明大家不想让我犯错误,三说明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

  这一次,战士给新连长上了一课,新连长也给战士上了一课:战士的眼睛里揉不进一粒沙子,连长也有一心为公的坦荡胸怀。

  2013年11月,上等兵罗浩艺的父亲罗兴国为了儿子转士官,专程赶到十连找干部“想办法”,没想到钱没送出去一分。“精明”的老罗以为自己出手不够大方,提出多留两天,想要看个究竟,李风雷满口答应:“那就请你当‘编外监考员’吧。”

  连队选拔士官,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设置军事技能、文化成绩考核和全连官兵投票等程序,确保按照优劣确定人选 。越野、投弹、障碍、射击等课目考核计秒、米、环,老罗全程察看,没有任何争议;队列考核,老罗担心有人打印象分,连队一声哨子集合干部骨干,请他任意抽点考官;民主测评,老罗现场参与验票,一切明明白白。考评结束,罗浩艺落选了,但老罗很感慨:“要是都像十连这样,还有什么事不能令群众信服?”

  讲原则、守规矩,无论离上级多远,都不会出问题——

  人按职责干,事按规矩办

  “每次到十连,不管什么时候来,不管看什么地方,人人事事都有章有法,十连风气好,归根结底是制度坚持得好。”百色军分区政委方洽平说。

  这样的评价源于一个事实:一个长年戍边、离团部168公里的连队,这些年从来没有出现一个因违反规定受处分的人!

  在十连官兵看来,规矩裂条小缝,风气破个大洞。

  作为独立驻防的单位,连队经常这样教育官兵:要想风气好,先把规矩讲。连队越是远离上级机关,越要严格落实规定。多年来,他们坚持“人按职责干、事按规矩办”,一年365天,天天像一天。

  老班长符财富退伍后做生意,去年元旦结婚,他给连队战友送来了喜糖。官兵虽然都想参加,但没有一人主动找连长指导员请假。原因很简单,连队人员外出有比例,这条规矩谁也没破过。

  2013年11月,团里给十连4个入党指标。经党支部认真考查, 3名条件成熟的同志很快顺利过关,但军事训练拔尖的上等兵洪敦良却因理论考核排名靠后,大家对他有争议。有的同志认为,反正有指标,可以适当放宽标准。但党支部严格对照《党章》,认为理论学习不刻苦不是光荣,而是个致命的缺点,坚决把这个剩下的指标退回了团里。李风雷说:“制度不是橡皮筋,连队决不能开这个口子。”

  十连的兵抓落实较真,全团有名。团军务股长刘恒这两年先后9次不打招呼检查连队,没有一次发现问题。记者不信,随手翻阅这两年的边境巡逻日志,无论天晴下雨,他们都按规定走到了每一块界碑,每次巡逻都有登记、有签字,还有视频资料可以调阅。

  2013年夏天,连队派一个班支援边境建设大会战。在工地生活两个月,班长郑攀攀坚持带领全班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出操、排岗、整理内务,饭前有歌声,行进有番号,与在连队没有差别,成为工地一道风景线。战士们说:“不管走到哪里,不管遂行什么任务,都要像个军人的样子。”

  “落实无例外,执行不走样”。连队把落实规定作为建连兴连的根本,各种规章制度就像一道道隐形的“护身符”,时刻发挥着立正避邪的作用,保证连队时时处处激荡着清风正气。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1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