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越边境云南段大面积排雷行动正式展开

2015年11月04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昆明11月3日电 (记者冯春梅、李茂颖)伴着“轰隆”一声巨响,雷场上尘土腾空而起……11月3日下午,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排雷行动正式开始。此次排雷行动,是继1992年4月至1994年9月、1997年10月至1999年3月两次边境大扫雷,2001年9月至2008年10月边界勘界立碑清障扫雷之后,在中越边境展开的又一次排雷行动,主要在云南省文山、红河两州展开。

  据介绍,与前两次大面积排雷和勘界排雷相比,此次雷区情况更加复杂,环境更加恶劣,扫除难度更大,危险系数更高。排雷部队自组建以来,已先后完成任务部署、干部骨干集训、雷区勘查、临战训练等准备工作,每名官兵都经过严格的训练考核,熟练掌握了排雷的方法和技巧。

  “中越边境云南段现存雷区都是前两次大面积排雷和勘界排雷遗留下来的‘硬骨头’。”云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光跃介绍说,这次排雷将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采取人工搜排、火箭弹爆破扫雷、扫雷弹爆破排雷、纵火毁雷、机械扫雷和机器人排雷等相结合的方法,排除50余平方公里的雷区,对20余平方公里雷区实施永久封围,彻底解决雷患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4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