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歼-31或复制枭龙模式走向国际市场(图)

【查看原图】
歼-31或复制枭龙模式走向国际市场(图)
歼-31或复制枭龙模式走向国际市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5年11月13日10:40

在不久前迪拜举行的国际航展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两条消息:一是枭龙已经取得了中巴两国空军之外的第三个国际用户;另一则消息就是歼-31出现在迪拜国际航展上,这也是歼-31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国际航展上公开亮相。

表面上看起来这似乎是两条完全独立的消息,实际上仔细琢磨就会发现:枭龙的出身和歼-31的出身很相似。

枭龙最大的特点是这一型飞机并没有取得中国军队作为用户,它是直接建立在国外用户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研发的一型高性能战机,这在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枭龙最初在研制过程当中,特别是在没有取得国内用户的情况下,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连中国的军队都不装备,还有哪一国空军会装备它呢?走到今天,枭龙已经完全打破了这个魔咒,它没有列入到中国军队的主战装备序列,却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主战装备,并且取得了相当大的生产量。现在,它又在巴基斯坦空军之外,取得了新的国际用户。这样的一条消息表明,这条路已经走通了,成功了。

而歼-31的出身恰恰和枭龙有几分相似,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官方消息说它会成为中国军队的主力战机,也就是它并没有取得中国国内军方作为用户,但是,这个项目依然在研制。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歼-31引起了很多质疑声,中国的军队不装备,那么从哪儿取得投资?走这样一个专门针对出口的研发道路风险很大,能成功吗?现在枭龙的成功之路似乎反过来印证歼-31同样可能走通这条路。换句话来说,今天枭龙的成功或许就会成为明天歼-31的成功。

除了这样一个比照之外,我们还发现,迪拜国际航展上看到的歼-31和此前在国内首飞以及在国内航展上出现的歼-31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这说明这项研制计划始终在向前推进,它正在从一个技术验证期逐渐走向型号研发期。既然枭龙当年走通了这样一条路,我相信歼-31同样可能走通这条路。

在未来的国际先进战斗机市场上,中国的主打产品没有四代机是不行的,而歼-31恰恰使我们具备了一个可以在国际军用航空市场上进行打拼的中国产四代战机,我们期待着它能够像枭龙一样走通这条路,使我们的航空工业再向前迈进一步,让我们可以在针对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具备自主研发新型战机,同时生产销售这型战机的能力。(陈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