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锻造夜间打胜仗能力刻不容缓(远望台)

彭京堂
2015年11月15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主要作战行动在夜间发起,主要战果在夜间取得,夜战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尤其在信息化大体系支撑下的今天,获取夜间主动权已成为敌我夺控的关节点。

  夜战是我军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济南军区党委聚焦能打胜仗,把深化夜战夜训作为实战练兵固本开新之举,确立理论牵引、信息支撑、实战实训、体系对抗、创新发展的工作指导,分步展开单兵、分队、兵种、合成夜训探索,构建信息化夜战基本理论、夜战战法、夜训组织、夜训管理、综合保障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夜战夜训由研训向研战、由单兵向综合、由战术向战役拓展,在全军区广泛掀起大抓夜战夜训新热潮。

  现代战争夜战即首战,一支不具备夜间作战能力的部队,将是不能打、打不好的部队。打赢现代夜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成为摆在部队面前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当前,应引导各级官兵深刻认识到,昼夜更替是亘古不变的规律,夜暗乃是必争之天时,夜战已成制胜之利器,不是想不想打、能不能打的问题,而是没有选择、没有余地、务必打胜的问题,必须坚定信心、直面挑战、积极应对,努力夺控信息化战场夜间主动权。

  现代战争是体系对抗的角逐,打赢现代夜战必须把握战争制胜机理。应确立体系夜战的思想,由平面近距离作战转到多维一体作战,由兵力火力突击转到信火一体综合制胜,由注重数量规模转到善于精打巧抗,谋求大体系支撑下的整体夜战优势。应抓住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抢占人才制高点,就拥有战争制胜的先机,充分调动起广大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解决不想训、不愿训、不会训、不敢训的问题,大力培养造就信息时代的夜战精兵。面对当前夜视装备敌优我劣的现状,既要大力发展新型夜视装备器材,又要找准敌人夜战的强弱点,创新剑不如人但剑法高于人的非对称作战方法,切实发挥技术与战术融合的综合效能,不断提高我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夜战能力。

  (作者为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5日 06 版)

(责编:袁勃、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