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12集团军以英雄精神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

今天怎么传承“两不怕”

倪光辉 周林 戴强
2015年11月2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在对抗演练中。
  赵聪摄

  转战3省多地,行程数千公里,万人千车无一掉队;历时3个月,面对高强度作战,恶劣天气影响,没有一人叫苦……在“联合行动—2015B”演习中,第12集团军官兵始终士气高昂,上演了军兵种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的现代战争“活剧”。

  “部队能打仗,演习打胜仗,关键是我们有‘两不怕’这个血性基因。”集团军政委周皖柱介绍,50年前,集团军战士王杰用生命竖起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丰碑。如今,这个集团军部队把“两不怕”精神当作特有的精神底色、血脉基因、传家法宝。今年2月,南京军区授予王杰生前所在连队“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称号。

  现在不是拼刺刀时代了,还需要“两不怕”精神吗?许多新战士刚入伍时都心存困惑。

  什么样的军人形象率先进入头脑,对青年军人十分重要。为此,集团军开展多项活动熏陶“两不怕”精神——深入学习关于“两不怕”精神的重要论述,组织读王杰日记、讲王杰故事、记王杰格言、做王杰传人活动;邀请硬骨头六连、黄继光英雄连等全军10个英模单位研讨交流……

  慢慢地,他们懂得了什么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一次,集团军临汾旅列兵何建军担负仪仗队迎外任务时操枪过猛,右手大拇指指甲盖被生生掀起,鲜血直流。但他依旧神态从容地持枪、端枪、行礼。“你为什么不申请换人?”事后,有外宾问。“没有这点血性,不配当‘两不怕’传人!”何建军回答说。

  “建设一支部队最重要的,是锻造部队的精气神。”该集团军军长王春宁介绍,他们坚持把官兵放到复杂环境中磨、险难任务中练、实兵实弹中考,培养敢闯敢拼的血性斗志。

  去年6月,该集团军某旅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A”演习,在破除障碍密集的“坦克死亡地带”时,工程机械基本“战损”。突击队员迅速拿起铁锹展开人工作业,锹柄挖断了就用手刨,提前10分钟完成任务。

  作为王杰传人,集团军官兵对“两不怕”有着自己的理解:根本是忠、基础是责、支撑是力、核心是勇、要害是情。

  2013年7月14日,集团军“朱德警卫团”三连原指导员罗昊带领官兵进行海上重难点试验攻关时,遭遇突发险情,在冲锋舟侧翻的一刹那,他奋不顾身地把战友推开,自己却被海浪吞没——这样的感人故事太多太多。近3年来,第12集团军官兵高举“两不怕”精神旗帜,圆满完成对抗演习、大漠演兵等20多项重大任务,时刻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满弓状态。

  英雄的连队血性的兵,50年来,王杰的名字像春风一样吹遍淮海大地,“两不怕”精神为军地各方面工作注入动力。徐州公安将原来王杰部队驻地的铜山派出所改名为“王杰派出所”,这是全国唯一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派出所。此外,驻徐州部队与徐州市公安局建立应急防范、网络安全协作等联动机制,全力打造“军警一家亲”。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3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