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口十多个国家 新“悍将”亮相【2】

【查看原图】
彩虹新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体型庞大,最大航时可达40余小时,载重能力超过800公斤。摄影:闫嘉琪
彩虹新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体型庞大,最大航时可达40余小时,载重能力超过800公斤。摄影:闫嘉琪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12月06日00:02

人民网廊坊12月6日电 (闫嘉琪)“位于河北廊坊市固安县的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建成后,每年将能生产大中型彩虹系列无人机逾100架。”在12月5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河北军民融合暨国防工业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现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系列总工程师石文告诉记者,该院将不仅要发展无人机产业链的前段,还要发展产业链的后段,既要销售彩虹系列无人机,还要开拓更多无人机相关的服务。

12月5日,第二届中国·河北军民融合暨国防工业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1家大型军工集团携带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军转民重大成果和展品亮相,并签署合作协议178项。参会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不但展出了彩虹-4、彩虹-3等无人机真机,还展出了最新研制成功的彩虹新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模型。

彩虹新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是彩虹家族的新“悍将”,该无人机体型庞大,最大航时可达40余小时,载重能力超过800公斤。“在5000-6000米的中空,航时不亚于捕食者-B无人机。”石文介绍称,随着技术发展,该型无人机还将推出增程型,其持续飞行时间可超过100小时。彩虹新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最多携带8-12枚AR-1导弹,执行反恐作战、禁飞区巡逻等军事行动,实现对地面固定目标和低速移动目标的精确打击。

彩虹系列无人机近年备受关注,频繁亮相国内外重大航空航天展。彩虹系列无人机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是国内型谱覆盖最广的无人机系列。彩虹无人机发展之初的目标是为军用服务,并大获成功。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其中的佼佼者,该机可携带4枚AR-1空地导弹,对地面静止和移动目标进行侦察和打击,攻击精度小于1.5米。此外,彩虹系列无人机以军带民,以民促军,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军民融合的发展之路,开拓了航空物探、海洋海事、应急通信、地灾监测、数字测绘等民用领域的应用。

彩虹还是我国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系列,目前已出口10多个国家的20多个用户,年交付国内外用户无人机200余架,成为全球知名无人机品牌。

当前,全球无人机需求旺盛,产业发展呈现爆炸式增长,无论军用民用,均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彩虹系列无人机的热销,也对其研发和生产能力提出新要求。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形成年产200架小型无人机和40架大中型无人机的能力,在天津建有无人机产业基地,产品体系涵盖超近程、近程、中程、远程等十余型。

为更好地促进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将入驻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设立,旨在建立无人机研制生产、试验试飞、销售服务、商业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基地,成为无人机行业旗舰示范企业和地区科技尖端代表,落实京津冀一体发展战略,带动航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基地建成后,彩虹系列无人机科研和生产能力将获大幅提升,彩虹-4等大中型彩虹无人机年生产能力将由40架增至150架左右,无人机的导弹年产量将达1000余枚。

分享到:
(责编:白宇、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