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广东某预备役团演训总结:“过筛式”复盘直面短板

【查看原图】
濒海城市要地防空实弹战术演习现场(井润强 摄)
濒海城市要地防空实弹战术演习现场(井润强 摄)
  2015年12月18日09:47
广东某预备役团演训总结:“过筛式”复盘直面短板

“雷达跟踪目标不稳定,问题出在雷达站相距过近,信号互扰;两次转移阵地未能成功发射导弹,原因是导弹阵地配置不够合理……”12月初,广东某预备役团针对不久前组织的濒海城市要地防空实弹战术演习,采用视频回放、数据分析、专家点评等方式进行“过筛式”复盘检讨。

电子屏幕上,兵力配置、火力打击、后装保障等上千组数据、百余幅图表将对抗双方的攻防对抗展示得一清二楚。

随着视频回放,专家对相关数据条分缕析,该团官兵在战场上的短板弱项逐渐浮出水面:指挥方舱系统与后装保障系统无法互联互通,影响指挥员精确判断和指挥;装备检修过分依赖地方厂家技术人员,自身保障能力较弱……

“以往演习过后,很难知道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如今用具体实例讲评、用详细数据分析,时间精确到分秒、人员精确到动作、装备精确到单车,让问题直接点到每个人的头上,这样的复盘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找准了努力的方向。”该团通信股长张超对笔者说道,这次复盘会上,他一共受领了通信网络故障率较高、应急通信手段单一等6个问题。笔者翻阅他的复盘笔记发现,下一步整改措施满满当当写了5页纸。

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在复盘检讨会上查找出的问题,我们将实行‘挂账销号’的办法,完成一个销掉一个,我们还要将问题清单挂到团局域网上、晒在团办公楼电子屏上,实时接受官兵监督。目前,我们已解决各类技战术问题近10个,有些复杂问题难以马上解决的,已经被列为下一步的攻关重点。”该团政委邱小勇说。(井润强 覃志国)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