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歼-20接近批量生产阶段 隐身性能或已过关

2016年01月07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101号歼-20身披黄色涂装。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邱越)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又一架新机在网上曝光,此次款歼-20以一身黄色涂装亮相,战机编号由原来的“201X”系列变成了“2101”。军事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认为,2101号的歼-20应该是一个全新的生产批次,已接近批量生产阶段,而黄色涂装也暗示飞机隐形性能或已过关。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新型歼-20战机与此前媒体大量介绍的歼-20原型机相似,只是编号不同,表明最新原型机外形与“最终”版本非常接近。2101号原型机的出现可能意味着歼-20正在从试飞阶段向批量生产阶段过渡。还有军迷猜测,黄色涂装歼-20的出现,意味着该型战机距离装备部队的日子十分接近了。

宋心之认为,这些猜测有一定的道理,但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一个全新的生产批次。编号的变化意味着歼-20的研制进入新阶段,但是否进入了批量生产还有待观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确应该非常接近了。

其他新型军机以前也曾以黄色涂装在媒体上露面。例如2012年7月,在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某飞行试验场上多架黄色涂装的歼-10同时亮相,并进行飞行测试;2012年11月23日,一架黄色涂装的歼-15飞临“辽宁舰”上空,成功进行着舰训练;2013年1月26日,中国研制的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首飞成功,该机机身黄绿相间,机翼机腹呈黄色,机头机尾呈绿色。

宋心之指出,黄色涂装是战机防锈漆的颜色,一般只有机型进入了批量生产的阶段才会出现这种黄色涂装,但正式交付的战机则会换上部队所要求的涂装颜色,如银灰色等,且交付部队的飞机编号一般都是五位数,而不是现在歼-20的四位数。

据宋心之介绍,美国的飞机编号若以“X”打头的飞机都是尚未定型的试验机,“Y”打头的飞机则代表处于原型机阶段,比如昔日编号YF-22和YF-23的飞机就是飞机研制企业送交美国空军参与竞争的第四代战机的备选机种。中国军方虽不按“X”和“Y”来区分,但到了喷涂黄色防锈漆的生产阶段,基本上可以认为该机型已经过了类似美国的“Y”阶段,说明原型机的试验阶段基本完成,已经可以进行小批量生产。但该机型是否很快就能装备部队,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宋心之还指出,此架歼-20可能用于试飞电子设备或飞机性能,但明显不是用来试飞隐身性能。而该涂装的潜台词就是,我对隐身设计已很自信,只待喷上隐身涂层即可。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