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罗斯重要武器装备盘点:有效担负战略威慑任务

2021年03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重要的武器装备,也是其“三位一体”核反击体系的支柱。近年来,俄罗斯在陆基、海基和空基力量方面研发了一系列武器,并逐渐成为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明星”。

高超音速导弹独领风骚

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撒旦-2”洲际导弹、“匕首”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锆石”反舰导弹等代表了俄罗斯高超音速导弹的最高水平。这些高超音速导弹是俄罗斯目前重点打造的战略核力量,也是俄罗斯构建“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M-22“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最具威胁。作为俄新型高超声速导弹,“锆石”具有真正的毁灭性,爆炸能量足以摧毁一艘重型航母。相较于传统导弹而言,“锆石”拥有更广阔的打击范围,最高射程可达450公里。近年来,俄罗斯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列装在中小型舰艇上,该款高超音速导弹凭借其性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目前已纳入俄常备武器序列。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作为俄罗斯高超音速导弹的代表作,“匕首”是俄罗斯目前重点研发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之一。作为空基弹道导弹,“匕首”最大的优势是其出色的突防能力,打击距离达到2000公里,而且精度优于10米。通过搭载平台米格-31重型高速截击机,“匕首”将会拥有更大的攻击范围和机动速度。

“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是一种使用滑翔巡航弹头的洲际战略弹道导弹系统,于2018年7月投入批量生产,是俄首批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之一。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可谓做到了极致。相较于其他导弹而言,“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快”。2019年12月,“先锋”高超音速战略导弹正式加入俄现役战斗序列。

在洲际导弹方面,俄罗斯也拥有几款王牌武器。“白杨-M”是俄罗斯最新研发的新型战略级洲际导弹,是21世纪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支柱装备,它不仅拥有分导式弹头技术,且具有顶级的飞行技术性能。“撒旦-2”洲际导弹是俄罗斯威力最强大的洲际导弹,采用分导式核弹头打击方式,单枚导弹可以携带16个核弹头,最远射程接近2万公里,是一款战略级武器。

海基核潜艇日甚一日

战略核潜艇一直是俄罗斯的强项,作为最具威慑力的战略级武器,俄罗斯一直非常重视战略核潜艇的发展。作为俄“三位一体”核打击的关键一环,海基核力量在俄国防体系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

深海巨无霸“台风”级941型战略核潜艇。如今俄罗斯继承的苏联海军力量中,最受瞩目莫过于“台风”级941型战略核潜艇。“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是世界上吨位和体积最大的核潜艇,最大排水量接近48000吨,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20具弹道导弹发射筒,可以携带200枚核弹头,堪称一艘水面下的“航空母舰”,是目前俄罗斯海军的王牌装备之一。

第四代955型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属于俄罗斯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955型“北风之神”核潜艇将俄罗斯最先进的潜艇技术以及优越的性能展现得淋漓尽致,水下排水量达到1.7万吨,水面最高航速达26节,水下的航速则可以达到29节。与美国的“俄亥俄”级核潜艇相比,“北风之神”的隐身性能尤为突出。目前,这款核潜艇便已经成为俄罗斯海军的主力核动力洲际弹道导弹潜艇。

新一代955A改进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相比955型,955A型改进了潜艇的壳体结构,原“龟背”结构完全消失,极大提升了潜艇降噪、续航能力、机动性等性能,极大增强了潜艇的隐形能力。在武器系统方面955A型核潜艇可携带16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可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据俄媒体报道,俄海军总共计划建造10艘955型和955A型战略核潜艇,其中3艘995型“北风之神”已经全部服役。955A改进型“北风之神-A”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已于去年5月交付俄海军,第2艘 “奥列格大公”号即将完工,俄海军还计划再建造6艘955A型战略核潜艇。

空天军力量焕发生机

2021年伊始,俄罗斯空天军正式向隐身战机时代迈进,同时开始升级量产新的战略轰炸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作为其“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肩负着战略威慑的职能使命,图-160战略轰炸机、PAK-DA隐身战略轰炸机和苏-57等战机是其中受人瞩目的武器装备。

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白天鹅”图-160。图-160轰炸机最显著的特点是采用翼身融合体设计,机翼为变后掠翼,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图-160抛弃隐身性能,采取更大的载弹量,更远的航程,采用低空突防策略,包括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巡航导弹。2020年2月,俄国防部公布了升级款图-160M战略轰炸机首飞视频,同时表示图-160M战略轰炸机将于今年交付军队。据俄罗斯军方宣称,图-160M在继承图-160优势的基础上,配备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无线通信设备以及现代化的武器设备,大幅提升其飞行能力、作战能力等性能。改进型图-160M减少油耗,提升航程,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00公里,进一步扩大打击范围。

第五代隐形多功能重型战斗机苏-57。苏-57战斗机又被称为“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系统”,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既可用于夺取制空权,也可用于反舰和打击地面目标。苏-57为单座双发隐形多功能重型战斗机,最突出的性能是其良好的隐身性。强劲的发动机使苏-57具备起降距离短、机动性能、超音速巡航等特点。此外,苏-57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作战模式也是一大亮点,无人机协同作技术会进一步增强苏-57的战斗力,也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作战样式的变革。

第五代喷气式战斗机苏霍伊PAK-FA。PAK-FA喷气式战机,其原型机也被称为T-50,是隐形、单座、双引擎的喷气机,具备隐身性能好、起降距离短、超机动性能、超音速巡航等特点,被外界认为是米格-29和苏-27的继任者。PAK-FA喷气式战机能实现飞行性能和隐身性能的良好结合。

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PAK-DA。PAK-DA战略轰炸机是俄集合最先进的技术自主研发的一款隐形轰炸机,拥有极其强大的性能与优越的隐形能力,载荷力提升,携带武器多样,具备执行战略打击任务和战术打击任务的双重能力,既可携带装备有核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以及高超声速武器,对目标实施核打击。PAK-DA也可使用常规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目标进行“点穴式”打击。报道称,最新型的PAK-DA将于2023年4月进行初步测试,2026年2月展开测试,预计2027年投入量产。

目前,美、俄等大国都在加紧发展新型战略武器,以提升其军事硬实力,争夺战略威慑制高点。正是由于这些武器装备,俄罗斯更好地担负战略威慑任务,未来武器装备的研发方向会走向何处,让我们拭目以待。 (郭泓成 申起有 李自然)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