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风31A野外训练有多项突破 专家:已进入战备值班

2016年01月1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报道截图。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火箭军某导弹旅近日在极寒天气下展开野外训练,同时国之重器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亮相训练现场。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火箭军导弹旅赴远离基地的野外训练颠覆了以往的训练模式,对作战部队和装备带来了全方位的考验。该型导弹已进入了实战化阶段,能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据火箭军某导弹旅参谋长介绍,此次导弹旅的机动训练从室内拉倒野外,进行道路结冰、寒冷低温和全防护状态下的训练,正是为了适应最复杂、最困难、最艰苦的战时条件。

在央视视频中,出现了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的身影。外媒称,东风-31A属于国之重器,平常很少出现在官方视频和图集中看到。

军事专家尹卓指出,这显示我国军队建设和军事装备发展更加透明,这种透明是与周边国家和关键大国在军事和安全上建立信任的基础。另一方面,这也体现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已经进入到了军队的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作战单元。“现在并没有任何要打核战争的迹象,但我们仍要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下,锻炼核威慑与核反击能力。”

据杜文龙介绍,此次训练有两点重大突破,一是训练从基地内搬到了野外,这与以往的训练模式完全不同,突破了极端气象条件。火箭军很多导弹都采取封闭结构,需要满足特定的温度、湿度等诸多条件,稍有差池其技术状态都会发生变化,导致无法完成任务。在极端条件下,人和装备能否正常工作、正常训练、正常战备等,对部队而言是巨大的考验;二是训练从附近到远方,这是对极端保障能力的考验。比如火箭军要确定目标在哪、在何地对何目标发起打击,都需要很多精细的保障条件,如何在远离基地、远离庞大精细的计算系统的情况下,在远离基地的极端气象条件下,顺利开展保障工作,也是部队所要面临的重大问题。此外,还有车辆和导弹维护问题,在遭敌人攻击时如何实施防护等,“这些考验是全方位的,对装备、对作战部队都是巨大的考验。”杜文龙说。

针对东风-31A的训练公开是否说明该型导弹已具备了实战能力的问题,尹卓表示,该判断是准确的。东风-31A能在野外亮相,且人员操作都能野战化,说明该型导弹的实战化已毫无疑问了。自从部队接装后,该导弹便已进入了实战化阶段,能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