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图说:军人为什么要滑雪

2016年01月22日08: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高山滑雪。

  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016年1月2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拉开帷幕。参加本届冬运会的我军代表团将参加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共3个大项6个分项61个小项的比赛。

  那么,问题来了:有些小伙伴们看不懂了——军人为什么要练滑雪?首先,滑雪最早不是一项运动,而是一种生存技能。最早的滑雪板可能是由原始人发明的,他们将树枝垫在脚底下,以便能在雪地上停留。已知最早滑雪板可以追溯到5000年以前。到了中世纪时期,滑雪板曾被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军队在冬天的战争中使用。英文“滑雪”(ski)这个词就始于古挪威语“skith”(雪鞋)。

  油画:古俄罗斯人和立陶宛人的战争。

  有两个故事记载了在挪威和瑞典发生的两次危机中滑雪者扮演的重要角色。第一个故事描写了1205年挪威国王的忠臣托陆斯登·谢布拉和谢尔发罗·斯格尔卡两人,在敌军包围中用桦木滑雪板长途行军,救出了只有2岁的王子哈康,哈康后来成了挪威的开国君王。另一个故事是1522年瑞典国王库斯塔普·伯萨,为摆脱芬兰军队的追捕,以最快速度从挪威国境的谢依连村滑雪行军逃到其他地区,战争胜利后伯萨成了瑞典国王。

  油画:越野滑雪的起源。

  说起滑雪用于战争的历史,确实北欧人是鼻祖。公元1200年,在奥斯陆战争期间,挪威的斯法礼国王为侦察瑞典人的行动,曾让侦察兵掌握滑雪技术。1452年瑞典人也在战争中使用过滑雪。从14到18世纪,滑雪曾被用于芬兰、挪威、波兰、俄国和瑞典的战争。1719年挪威军队从农民和狩猎者那里学会滑雪,成立了第一支滑雪部队,1718年向挪威进军的瑞典小部队由于没掌握滑雪技能,在雪地上被挪威部队消灭。

  水粉画:1881年,一名挪威士兵在滑雪。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军事滑雪部队发展得很快,法国、德国、奥地利都成立了高山滑雪部队。英国在英尔曼斯战争时,在第六约克军团成立了滑雪部队。二战前夕,芬兰曾组建滑雪巡逻队来对抗苏军。奇怪的是,当时苏军没有滑雪部队,灵活的芬兰滑雪部队给予了苏军重创。直到1939年12月,苏军才开始匆忙将步兵师中会滑雪的士兵全部调出组成临时滑雪部队。1945年,美国第10山地师滑雪部队与德国军队在意大利的山脉交战,赢得战争胜利。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