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缅边境民兵荷枪实弹 冒流弹插国旗防武装者误入

2016年01月27日10: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危峰遮歧路,浓雾锁边关。春节前夕,记者搭乘云南省临沧军分区新春慰问组的大巴,前往中缅边境镇康县边防民兵执勤哨点,开展新春慰问。

驶出城区,汽车便沿着盘山道在阿佤山里穿行。“城池立国门,县邑树界碑。”坐在摇晃的汽车里,临沧军分区政委徐延东向记者介绍起边防民兵的情况:镇康县城所在的南伞,与缅甸老街隔河相望,既是我国滇西南与东南亚国家交界的最前沿,也是禁毒的最前线。多年来镇康民兵用实际行动在国门一线立起了当代民兵的好样子,先后涌现出“全国民兵英雄模范”龙应菊和“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辉志昌等21位民兵模范。

“执勤点到了!”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镇康县城。

徐延东指着公路不远处的一个绿点告诉记者,那就是边防民兵的执勤哨点。走近细看,掩藏在丛林中的单兵掩体里,两个荷枪实弹的民兵正警惕地观察着边界情况。“这是民兵连长杨保国。”随行的镇康县人武部政委黄勋指向其中一位民兵说道,杨保国结婚刚一个月还没来得及度蜜月,就到边防一线参加执勤了。

去年初以来,边境地区情况变得敏感复杂,镇康县先后派出了4000余民兵参与边防执勤,24小时不间断巡查界桩界物、报告边境情况、维护边境秩序。“你看,这是民兵用国旗标明的国界线。”杨保国告诉记者,去年,民兵在配合边防部队应对边境突发事件中,许多民兵冒着被流弹击中的危险,将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国界线上的每一块高地,有效减少了缅甸难民涌入和武装人员误入概率。将慰问品交给杨保国,摸清了执勤民兵的具体困难后,慰问小组向下一个民兵执勤点驶去。

“戍边守防,我们严阵以待。”就在记者回味杨保国说过的这句话时,车子再次停了下来。记者下车看到,在一块标有“123”字样的界桩前,13名民兵正在为界桩描红。“眼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国。”带队的民兵班长刘卫兵告诉记者,这是中缅边境123号界桩,这次他带着班里的民兵来给界桩描红,就是为让民兵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当好边防卫士。

沿着边境一线慰问民兵执勤哨点,记者看到了一位位普通的边防民兵驻守边防、巡逻边疆的身影,他们把最庄重和神圣的感情都留在了这里。远处哨所、近处关口,还有许多条件艰苦的掩体里,民兵如同这界碑一样,无声地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安全与人民的安宁。(肖啟领、严浩)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