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组织民兵基地化集中轮训备勤

训用一体强能力

2021年07月05日0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下旬,江西省吉安市进入汛期。为此,吉安军分区组织正在该市民兵训练基地集中轮训的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共36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重点进行抗洪抢险课目训练和实兵实地演练。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民兵集中轮训备勤,既提升了民兵训练质量,解决了以前存在的训而不实等问题,又实现了训用一体,确保在关键时刻民兵队伍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吉安市内江河湖泊多,森林覆盖面积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今年初,军分区专题研究新体制下民兵应急分队规模化、专业化训练问题,探索出练兵用兵联动的民兵集中轮训备勤新路子。军分区领导分头深入辖区13个县(市、区)340多个基层武装部展开调研,围绕民兵应急分队怎么编、训练怎么抓、备勤怎么用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定下“集中组织基地轮训、分批实施、全员覆盖、常态备勤”的思路。他们将辖区内基干民兵分成12个批次,每月组织一批轮训备勤,统一制订轮训计划,统一设置训练场地,统一进行考核考评。

为提高组训质量,军分区邀请驻军部队和应急管理部门、公安等单位能力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骨干担任专业教练员,从强化专业学习、技能训练入手进行严格组训。集训中,他们坚持边训练边演练、边总结边提高,培养了一批会组训、会管理、会指挥的民兵教练员,为接下来的分批次轮训打下基础。在训练内容上,他们结合辖区民兵担负的主要任务,突出重要目标防卫、保交护路、战场救护、抗洪抢险、森林救火、应急处突等课目。与此同时,他们还成立训练监察组,从训练计划的拟定到考核验收,实施全过程监察,对训练质量进行评估,对训练中有问题的、达不到要求的重新“回炉”。

记者在演练场看到,正在轮训备勤的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吉安县赣江大堤发现险情”的通知后,携带装备器材迅速出动,按照预案机动至险情地域展开作业:封堵“管涌”、操舟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前不久,该市军地联合考核组按新训练大纲规定要求,采取“查、谈、考、评、演”等方法,对正在基地轮训备勤的民兵进行全面考核,合格率达96%以上。(刘洪君、龙礼彬)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