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军舰闯南海是在玩火 系紧张加剧迹象

2016年02月0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角大楼明言针对三方 美媒:南海紧张加剧的迹象

  “麦凯恩看上去在无视一个事实:中国对经过南海这一重要贸易通道的10万多艘船只没有丝毫反对,北京反对的是军舰不提前通报就进入它的领海,此外,中国还反复声明准备通过与声索方而不是外来者进行双边谈判来解决该区域的任何领土争端。”被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嘲讽的麦凯恩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经常鼓吹对华强硬,他30日声称对美军“威尔伯”号驱逐舰闯入西沙中建岛领海“感到鼓舞”,还宣称“希望这些行动更加经常化”。

  美国国防部1月30日让世界见识了什么是飞扬跋扈,它高调宣布海军的“威尔伯”号驱逐舰驶入南海的中建岛12海里以内海域,声称这表明“美国将在任何国际法允许范围内自由飞行、航行并开展各项行动”。路透社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的话称,“这一行动挑战了中国、台湾和越南三方限制航行权利和自由的意图”,反映美国主张关键性的航海通道应被视为国际水域的立场。戴维斯还称,没有任何一方事先收到此次航行的通知,“这符合我们的常规程序和国际法”。《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将美军舰的南海行动称为“打架”“入侵”。加纳新闻网报道说,对中国西沙主权及其附属岛屿的严重政治军事挑衅,将侵蚀美国的信誉。

  美国显然是在玩火。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认为,这是南海紧张正在加剧的迹象,去年10月,美国海军驱逐舰“拉森”号进入在南海中国一个岛屿附近海域,引发中国强烈谴责;去年11月,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在有争议的其他中国岛礁附近飞越,此前美国军方向新加坡部署了P-8侦察机。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说,美国在南海挑衅中国让两个大国的关系越绷越紧,南海问题已成为中美关系中最难解的结。观察家担心,两个国家哪怕发生一点点误判,都可能引发一场大冲突。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警告说,如果南海发生冲突,这将是对全球经济的一个威胁,“最重要的海运线路将成为人质”。日本共同社认为,美国航行南海或导致制裁朝鲜的讨论复杂化。

  日本时事通讯社特意提出,美国此次以西沙群岛作为对象,试图以此牵制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台湾东森新闻网称,中建岛是最靠近越南的岛屿,战略地位超重要。香港《明报》报道说,中建岛不是扩建岛礁,而是位于西沙群岛最西端的天然岛,距离西沙主岛永兴岛178公里,北距海南岛400公里,西距越南砚港330公里。全岛面积1.5平方公里。1974年“西沙海战”后中国夺回该岛控制权,1975年5月派兵驻防。1996年中国政府发布的领海基线声明中,有7个领海基点在中建岛。

  【环球时报驻美、日、德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高颖 汪析】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