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致敬北京军区:一个个历史瞬间汇聚成辉煌军史

马誉炜
2016年02月05日10: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有一支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雄师劲旅。滹沱河、桑干河、运河流域,流淌着他们胜利的歌声;太行山、大青山、燕山山脉,激荡着他们铿锵的足音。

英雄部队背负着民族的希望,铁的意志铸就坚决听党指挥的军魂;胜利之师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模范履行内卫京畿外镇北疆的神圣使命。

如今站在时代交汇点上,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率领下改革强军,这是一次伟大的战略进发,一场特殊的攻坚战,原北京军区机关部队的将士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改革“大考”,在向中部战区转型转轨的征程中,重整行装再次出发,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

一路凯歌心向党

卢沟桥上瞪大双眼的石狮子记得,巍巍太行山脉的沟沟壑壑记得,1937年夏,全面抗战爆发,中国共产党擎起大旗,通电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

民族危亡之际,八路军115师一举创造出“平型关大捷”的辉煌战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政治上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

伴随祝捷的歌声,根据毛泽东的部署,八路军总部决定,聂荣臻留守五台山地区,创建晋察冀军区,这就是北京军区的前身。

孤悬于敌后,四面受敌。晋察冀军区牢记党中央赋予的艰巨而又伟大的使命,最终发展成数十万人的强大兵团,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被毛泽东誉为“抗日模范根据地”。

黄土岭上的一草一木,在微风吹拂下摇曳欢歌,似乎在向我们诉说当年将士们如何奋勇杀敌的传说。靠几门小炮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及其一部,“名将之花”凋谢在黄土岭上。狼牙山上的道道山崖,如同一座座纪念碑,镌刻着“五壮士”视死如归的英姿。跳崖前,“五壮士”齐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那声音是这世界上的最强音,穿越山林,也穿越心灵——生动诠释着革命军人的信仰与忠诚。

这忠诚,是红军战士张思德甘愿奉献、勤恳烧炭的背影,是国际友人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白洋淀上飞翔着的雁翎,是滹沱河畔火红的战旗,是冀中平原上的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的枪炮声,是参加百团大战捷报频传、粉碎敌人一次次扫荡噩梦的飓风行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决定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区合并,组建统一的华北党政军领导机构,北京军区又一前身华北军区诞生。挺进热西辽东,一举攻克保定,打赢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打临汾、攻晋中、剿阎匪,连克新保安、张家口重镇,会攻太原、大同……一场场硬仗、恶仗、大仗,记载着军区部队的赫赫战功。

共和国成立初期,按照党的号令,华北军区继续向残敌发起战略进攻。参加抗美援朝,保卫新生政权。组织开国大阅兵,深入剿匪,镇压反革命。

松骨峰与敌肉搏的英雄群体,写进了魏巍的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长津湖一举全歼美军“北极熊团”,留下“原木在行动”的神话;王成式英雄“向我开炮”的呼声,伴着“烽烟滚滚唱英雄”的战歌传遍世界;三所里穿插,打出“万岁军”的威名。

1955年2月,华北军区改为北京军区。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始了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优良传统一脉相承。

听着党的号令前行——

重任面前勇担当

“从我们这一代起/中国的疆土啊/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在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师的师史墙上,一位士兵留下这样的诗句。

军旗跟着党旗走,雄师劲旅军威壮。有着近80年厚重历史的英雄部队,和平建设时期仍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高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旗帜,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建强生命线上的指挥部,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考验,都带领部队像老红军、老八路那样,始终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征程上一幅幅精彩的画面,翔实生动地向人们叙述原北京军区的“大历史”——

全军大比武,勇打头阵练硬功。1964年6月,毛泽东主席检阅了北京军区部队和民兵的汇报表演,对大比武活动给予肯定和赞扬,极大鼓舞了部队士气。上世纪70年代,毛主席在北京卫戍区野营拉练的电报上批文,野营拉练好,有利于部队练作风。直到今天,野营拉练仍是全军冬季训练的好形式。

地震大救援,十万大军赴唐山。1976年7月,唐山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北京军区第一时间火速派出十万大军抢险救灾。这之后又参加过九江抗洪抢险,汶川、玉树、雅安抗震救灾,天津港特大火灾救援,谱写出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携手共渡难关的壮丽凯歌。

华北大演习,塞北砺兵起风雷。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军区成功组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扬国威、振军威,受到了邓小平主席的检阅和肯定。集团军试点、数字化部队试点圆满顺利,为人民军队向高效合成和信息化迈进做出贡献。

首都大阅兵,军旗猎猎卫和平。国庆35、50、60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令国人扬眉、世人称颂。引滦入津、抗击非典、革命老区扶贫行动,急人民所急,解群众之困。国际维和、尼泊尔地震救援、非洲抗埃、红场阅兵,尽到负责任大国应尽的责任。

从燕赵大地到漠北草原,官兵们难以忘记:边境重大军事行动、上合联演、跨区机动演习,频传捷报,经受住实战化检验。朱日和训练基地当好练兵磨刀石,蓝军旅“六胜一负”的战绩,成为战斗力跃升的又一个新标注。

从渤海之滨到燕山脚下,官兵们难以忘记:基层建设连续抓几个回合求突破,“三帮一带”思想工作温暖如春。三军仪仗队彰显大国仪仗猎猎风采,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军旅标兵”。《西柏坡组歌》堪称世纪新经典,有力配合反腐倡廉的斗争……

大历史,大荣光,大担当。最令全区官兵难忘的,是2013年“八一”前夕,习主席来到某通信团六连官兵中间,留下殷切期望和叮咛;2014年深冬,习主席冒着凛冽寒风,深入内蒙古军区边防哨卡,亲切看望执勤哨兵,褒奖八千里边防线上北疆卫士奉献精神。

军区部队地位特殊、使命特殊、环境特殊,各项工作立起更高更严标准。一切听从党指挥、一切依靠服务人民、一切服从大局需要、一切为了神圣使命,军史上将永远记录下他们的忠诚与奉献,军旗上将永远镌刻着他们的功绩与风采。

在改革强军中前行——

战旗续写新荣光

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前方,展现出强国梦强军梦的宏伟蓝图;我们的耳畔,响起《强军战歌》雄壮有力的声音。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原北京军区在党的强军目标引领下,满怀壮志豪情,传承着光荣传统和作风,步履铿锵,昂首挺胸,迎接改革强军的“大考”。

挥别是为了前行,结束是为了开始。在原北京军区结束历史使命的时候,我们该为她作怎样的鉴定和评语……千言万语,不知从哪里说起。

对党忠诚、勇猛善战、顾全大局、热爱人民、铁的作风……这钢铁的精神已凝成部队铁血意志,这革命的传统已化作官兵自觉行动;精神家园要靠一代一代来培塑,精神花朵要由一茬茬人来浇灌。连日来,让笔者感奋不已的,不仅是一幕幕涌上心头的“大历史”,还有一处处跃入眼帘的“微镜头”:

在原北京军区司政大院的松柏树下,笔者看到一位即将奔赴陆军机关工作的上校战友,正在恋恋不舍地摘下戴了许多年的那个印有“北京军区”字样的臂章,他把臂章贴在自己冻得有些发红的脸颊上,轻声念道:再见啦!亲爱的北京军区!我将带着老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去参与开拓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事业!换下的是臂章,换不掉的是作风。而后他郑重地戴上“陆军”的新臂章,让摄影师按下快门,留下军旅生涯难忘的瞬间。

在原北京军区司令部机关办公楼里,笔者遇到一位正准备参加战区工作会议的二级部领导,他手里拿着一本《部队实战化训练教程》,满怀豪情地对笔者说,改革强军,是创新者的事业,更是实干家的舞台。新的战区使命重大,任务光荣,我们现在真的有一种强烈的本领恐慌,军队因打仗而存在,战区以打赢为己任。一定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新的事业,干出新的业绩。

在原北京军区联勤部机关,笔者看到这里几位领导和机关干部正在紧张地制定近期工作统筹图,确保在调整改革期间不断供、不漏供、不错供。其中,有几位已到退休年龄的师职干部,也在忙着各自手头的事情。他们说,干龄有到杠,党员无退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途上,原北京军区广大官兵一定坚决听党指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守好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个传家之宝、克敌利剑,把有近80年历史雄师劲旅特有的精神,嵌入灵魂深处,融入血脉基因,在新的岗位上发扬光大,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

■大事记

●1955年2月,华北军区改称北京军区。

●1964年6月,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军区部队和民兵军事比武汇报表演。

●1965年8月,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创演成功。

●1976年7月至10月,参加唐山抗震救灾。

●1981年9月,参加华北军事演习。

●1984年10月1日,参加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

●1998年1月,参加河北张北、尚义抗震救灾。

●1998年8月,参加长江、嫩江、松花江抗洪抢险。

●1999年10月1日,参加国庆50周年首都阅兵。

●2003年4月至6月,参加抗击“非典”。

●2004年8月,组织信息化建设试点演示活动。

●2008年8月,参加北京奥运会安保和支援任务。

●2009年10月1日,参加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

●2014年8月,军区部队首次在中国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五国联合军演。

●2013年至2015年,大型音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创演成功,成为时代新经典。

●2015年9月3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英模榜

●一个个名字,是用热血书写的光荣名片;一张张面孔,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年轮。从舍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到“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从“模范团长”李国安到“人民好军医”华益慰,从“铁甲精兵”贾元友到“信息化团长”满广志,他们的名字成为北京军区部队集体的记忆,他们的故事被一代代官兵广为传颂,他们的精神虽经岁月磨蚀,却始终熠熠闪光。

首战平型关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北京军区前身一部),在山西东北部的平型关,首战日军击败板垣师团的辎重队,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激战松骨峰

1950年11月30日,在松骨峰战斗中,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3连指战员打光弹药后,与美军展开激烈肉搏,顽强坚守阵地,赢得“最可爱的人”赞誉。

 

华北大演习

1981年秋,北京军区承办了华北军事演习,邓小平观看并检阅部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蓝军第一旅

2014年,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在红蓝对抗演习场上与来自全军七大军区的雄师劲旅对决,取得“六胜一负”的成绩,被誉为“蓝军第一旅”。

首都大阅兵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军区共牵头组织4次首都大阅兵,三军将士接受最高统帅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中国武装力量的风采。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