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我军受日P-3C侦察严重威胁 应反制侦察日方

2016年02月25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黄子娟)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开了P-3C反潜侦察机进行警戒、监视、训练的画面,其中机舱内画面更是首次向外界曝光。近年P-3C“出镜率”相当高,只要有中国军舰通过第一岛链进行远海训练任务,几乎都有它尾随的身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第一岛链“偷窥者”。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P-3C反潜机对中国进行绵密的侦察,对我军军舰、潜艇活动构成重大威胁。

据央视报道,此次日本媒体公开的是海上自卫队在北海道附近海域训练时的画面,训练假想P-3C反潜机正在对外国舰船进行监视及拍摄。

P-3C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民用客机的基础上改进的反潜机,绰号“猎户座”。从问世到现在已有40余年,至今仍是侦察、反潜能力很强的巡逻机。日本的P-3C是由美国生产,在日本组装而成,于1982年开始投入使用。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目前日本拥有全球最庞大的P-3C机群,总数达107架,其中反潜巡逻型P-3C多达73架,他们组成9个空中侦察中队,部署在鹿屋基地、八户基地、厚木基地、那霸基地和岩国基地,分别面向俄罗斯、朝鲜和中国,能够对邻国的舰艇和飞机出入第一岛链活动实施严密监视。

近年来日本频频拿P-3C在南海做文章,本月中旬,日本两架P-3C反潜巡逻机抵达越南中部的岘港,并与越南海军联合实施了海上搜索桌面演练。这两架P-3C是结束在东非索马里海域、亚丁湾打击海盗任务后返回日本途中经停越南的。此次经停,日本方面谋划已久。日本防卫省此前曾宣称,希望通过飞越南海上空,间接地参与美军所谓的南海自由航行的活动。此外,2015年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曾派出一架P-3C巡逻机赴南海同菲律宾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对巴拉望岛周边空域进行侦察。

尹卓表示,日本P-3C的装备数量在太平洋方向甚至超过美国,是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的主力,每年侦察次数约在500架次以上。该机对我海军的主要威胁是对我近海水面舰艇和潜艇活动的监视。另外,P-3C还具备一定的电子侦察能力,若沿着领海线飞行,可跟踪侦察陆上的电子活动、雷达、通讯等情报,同时可将侦察到的电子信号特征与观察目标进行比对,存入数据库,为战时打击做准备。

除抵近侦察外,日方还将P-3C获取的情报与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交流,使其对中国海军舰艇、潜艇的跟踪更加机制化。同时将航空和太空监视手段,以及水面舰艇和各岛礁下布置的水听器连为一体,实施立体跟踪、监视,对中国的舰艇、潜艇活动构成重大威胁。

尹卓表示,P-3C的抵近飞行虽是对中国非常不友好的行动,但并没有违反国际法。中国今后也应该加大对日本近海的空中活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利用海上巡逻机、电子侦察机等对日方进行抵近侦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