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若"萨德"入韩 美军或可监视中国近半国土范围

2016年02月26日00: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黄子娟)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23日表示,美韩决定推迟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萨德”部署磋商或下周启动。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若“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按照其雷达2000公里的侦察范围判断,中国将近一半的国土将在美军的侦察监视范围内。

韩媒称,本月7日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后,韩美宣布将启动部署“萨德”系统的相关磋商。原定于23日签署成立工作组的协议,内容包括韩美双方的职责和人员构成、工作组会议议题、会议过程、报告方式、会议记录撰写原则等。不过韩国国防部却在当天宣布推迟签署相关协议。韩媒猜测,推迟是因为外界存在反对声音。

“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用于拦截处于飞行末段的弹道导弹,由雷达、发射车和拦截导弹等部分组成,拦截高度在40-150公里之间,射程超过200公里。拦截模式为当别国导弹升空后,系统的X波段雷达立即实施跟踪监视,随后拦截导弹升空,采用直接撞击的方式,将来袭导弹击毁。

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曾多次强调,中方理解韩方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但任何国家在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为代价。我们认为部署““萨德””系统将直接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因此我们反对。

俄罗斯方面此前也表态,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认为此举可能动摇地区安全格局。

那么,“萨德”入韩对中国危害究竟有多大?杜文龙表示,如果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美国对中国境内的侦察监视活动能力会进一步提高,此前美国舰机是在中国周边进行抵近侦察,涵盖水面、水下、空中等范围。如果“萨德”入韩,会提高美军对中国纵深腹地的侦察能力,将形成固定侦察和机动侦察相结合的侦察模式,对中国境内各种发射活动都可做到实时监控、连续侦察,这对中国国家安全将产生严重影响。

除此之外,将“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美国战略监视的“眼睛”会前伸,对中国的侦察监视范围会进一步扩展。按照该系统的雷达2000公里的探测侦察范围判断,我们将近一半国土范围在其监视范围内。如果今后其雷达系统功率提高,侦察范围会更大。

有什么武器装备可以对付“萨德”系统呢?杜文龙表示,无论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或专用的反雷达、反辐射导弹,都可以对这种系统形成致命的损伤和破坏。“萨德”系统若失去雷达的支撑,会成为“瞎子”,无法进行精确攻击。战时可通过各种平台发射反辐射导弹或反雷达导弹,攻击萨德系统的雷达,对“萨德之眼”给予毁灭性打击。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