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

在领土范围内军事部署 是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

2016年02月26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冯春梅) 在国防部2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方炒作南海军事化、环太军演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美方炒作南海军事化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有记者问,美国政府和军方在不同场合说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而且不断加强,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对此如何评价?

  吴谦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美方经常指责中方搞“军事化”,我们不禁要问,多年以前南海个别国家就在其非法侵占的岛礁上修建了导弹阵地、雷达站,部署了大量坦克、火炮,这算不算搞“军事化”?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派军用舰机擅自进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和领海,对中国进行挑衅和高频度的抵近侦察,这算不算“军事化”?美国拉拢诱压盟国和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算不算“军事化”?美方对上述军事化行为视而不见,却一味对中方合理合法的防御力量建设进行无端指责,这是一种典型的双重标准。

  有报道称,美国情报人员最近发现中方向西沙永兴岛派遣“歼—11”和“飞豹”等战斗机。吴谦回应说,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领土范围内进行军事部署,无论是过去部署,还是现在部署,无论是临时部署,还是长期部署,无论是部署这种装备,还是部署那种装备,都是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美方一再炒作中方正当合法的军事活动,纯属别有用心。

  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示严重关切

  吴谦说,我们对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他表示,“萨德”系统同步配置的X波段雷达,其探测范围远超朝鲜半岛,远达亚洲内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全球的战略稳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中国军队将忠诚履行使命,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中国将派军舰参加环太军演

  吴谦介绍,“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将于今年6月29日至8月4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中方重视“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并将派军舰参演。去年以来,中方已经派出工作组赴美参加了2次演习计划会,就中方参演有关问题与美方进行了磋商。关于中方参演的具体安排,将适时发布信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6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