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飞行员"遭诋毁 北部战区发特情实时录音反驳

2016年02月26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数字化军史馆吸引万千官兵,“刀尖舞者”微信号风靡白山黑水,“慕课”教育大课堂互动开讲……前不久,北部战区空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场会上,琳琅满目的成果让来自上级机关和院校的领导专家们感慨不已: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用信息力增强生命力,他们正在打赢一场指尖上的思想争夺战。

  冲击

  网上貌似无心的一条微信,就让一个指导员闻到了看不见的硝烟

  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一直是北部战区空军的得意之笔。然而,面对虚拟网络,他们却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去年深秋,某雷达站战士小张无意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篇诋毁人民英雄的网文,在所谓的“有数据有真相”面前,小张一时间陷入了困惑,连队不少年轻战士也相继受到影响。

  了解情况后,连队指导员王翰成第一时间找到小张谈心交心,从历史真相到负面解读,从国际国内环境到网络舆论斗争,王指导员用翔实的资料对所谓的“数据”“道理”逐一批驳,才使得小张认清了那篇网文背后的“真相”。紧接着,王指导员又在全连进行专题教育,组织讨论辨析,费了好大劲,才使大家渐渐走出思想误区。

  网上貌似无心的一条微信,就让一个指导员闻到了看不见的硝烟。此事虽小,却引起了北部战区空军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和传统网络相比,移动网络更加方便快捷,官兵浏览网络信息、参与网络互动更加随意,思想行为受到的影响也更加复杂多变。

  针对这一新特点,他们组织精干力量搜集网上重大舆情,建立舆情通报制度,并在部队建立10余个思想联系点,定期开展网情兵情调查,适时通报部队。各师旅团还积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官兵微信朋友圈、QQ群中,既搞好面对面谈心交心,又搞好网上互动交流,通过网上网下深入掌握并解决官兵思想困惑。

  探索

  与其坐等“互联网+”,不如主动“+互联网”

  “真没想到,教育还可以这样搞!”春节期间,北部战区空军所属某旅一场特殊的拜年活动,引来官兵一致欢呼。他们利用智能手机和网络移动终端,组织战士给父母拜年送祝福。看着亲切和蔼的父母“面对面”叮嘱自己在部队好好干,许多战士眼眶都湿润了。新年演兵场上,大家的训练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运用手机网络搞教育,是我们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胆尝试。”面对移动网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北部战区空军领导感到:与其坐等“互联网+”,不如主动“+互联网”。他们按照上级规定,及时适度放开官兵使用智能手机,还专门制订下发《关于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意见》《做好涉网两个经常性工作措施》两个指导性文件,开启一场强势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探索。

  “竟有人抹黑李通是‘人造英雄’,我们一起发帖抵制他!”去年9月,航空兵某团参谋长李通,在异型机跨昼夜飞行训练中,突遇发动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面对生死考验,李通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首位,避开居民区后才选择低空跳伞。他的英勇事迹,引来一致赞扬,被誉为“英雄飞行员”。可没想到,网上却有人发帖诋毁李通是“人造英雄”。

  亲身参与保障处置特情的官兵,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以亲历者身份还原事实,并“晒出”李通处置特情时和指挥塔台的实时录音进行反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启示

  “+互联网”到底加出了什么

  航空兵某团机务一中队特设师李云龙有一个观点:网络是官兵情绪的晴雨表。

  一次,李云龙在浏览微信朋友圈时,发现某机械师发表了“安详的老人”5个字的帖子。结合该同志最近情绪低落、常常走神哀叹的现实表现,李云龙上了心。通过微信聊天,他很快得知,这名战士的外婆去世了。李云龙及时送上关心,帮助这名战士走出了情绪低谷。

  据了解,这个团如今已探索形成“留言签名看心境,情感符号看状态,聊天语音看情绪,求助留言看困惑,热门帖子看倾向”的网络思想调查秘诀,解决官兵思想问题苗头20余次。

  该团的有益探索,让北部战区空军领导欣喜之余也在反思:“+互联网”到底加出了什么?各级认真总结梳理感到:“+互联网”关键是要树立“知网就是在知兵,用网关键在育人”的新思路,把知网和知兵教兵统一起来,把用网和官兵成才统一起来。

  他们还积极引导官兵克服用网娱乐化、消遣化倾向,推进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文化熏陶、典型激励等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战区空军开通“刀尖舞者”微信公众号,传递主流信息,壮大强军声音;某飞院搭建“军队慕课”平台,创新教育理念和形式;某雷达旅重构教育模式,实现涉网教育与传统四类教育有机结合……现如今,在战区空军部队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在探索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道路上,他们正阔步向前。(刘建伟 王 军 刘若男)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