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国防费成美国"心病" 借机炒作别有用心

2016年03月17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每年一到中国两会,就有西方国家媒体和官员对中国国防费说三道四,今年也没有例外。这其中,美国部分人士尤其“活跃”,中国的国防费俨然成为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的相关言论不可谓不具有“代表性”——前者高调宣称:“中国军力发展威胁到美国安全,美军费将为应对‘中俄两国越来越大的挑战’进行调整”;后者疾呼“美国必须加快军事科技的发展,以保持军力优势。”

  这些言论多么似曾相识,但凡中国军队有点什么风吹草动,我们总能听到类似的声音。美方这种“习惯性担忧”,一方面映照出其难以割舍的冷战思维,谁说别人强大了就一定会威胁你?另一方面折射了美军方借炒作“中国威胁”从国会争取更多军费的一贯居心。

  美方所谓“中国威胁”调门最高的时候,往往是在每年国会审议军费预算时,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其用心。

  除了巩固传统领域的武器装备优势,美军还以“打赢下一场战争”为目标,加速发展激光武器、电磁炮、作战机器人、太空及网络战武器系统。

  反观我军,由于特殊历史原因,武器装备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相对落后,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有一定差距,在武器装备研发方面也多为自力更生、自主摸索,这无疑耗费一定军费和人力资源。直到21世纪初,我军逐步开启了现代化换装的进程,这也正是近年来我国国防费一直保持一定增幅的原因之一。

  抛开上述问题不谈,单是中美两国国防费的对比就很能说明问题。去年,我国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24%。美国2017财年军费预算为5827亿美元,其中714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1025亿美元作为武器采办经费,军费开支依然“庞大”,远超其他国家。目前,我国GDP总量虽位居世界第二,但近十年来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却平均在1.33%左右,这一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在美国如此巨额的军费开支面前,中国又哪里谈得上什么威胁?所谓“中国威胁”的老调实在站不住脚。(张新)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