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印度不愿被绑上美国"战车"联合巡航南海

2016年03月1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不久前曾提出,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四个国家,在南海进行所谓“联合巡航”。然而近日,印度国防部长却明确表示,印度并没有考虑过这一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专家叶海林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南海不是印度的核心利益,它也不愿意在这里和中国摊牌,更不愿意被绑上美国“战车”。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本月初到访印度首都新德里时,用了一个新词描述美印之间的关系。他说,在美国这片“大挂毯”中,印度是其中一种重要的面料,同时我相信,印度也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这张大挂毯中一个关键性的组成部分。

哈里斯提议组建一个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海军组成的非正式战略联盟,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南海进行所谓维护航行自由的联合行动。

不过,美国的提议有点一厢情愿。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4日表示,印度现阶段并没有考虑联合巡航的问题,但会参加联合军演。印度海军发言人补充说,印度海军只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军事行动,如亚丁湾护航。

叶海林表示,对印度而言,东南亚是力量扩展地带,并不是其主要战略核心区。在这个区域,印度是机会主义考量,有好处可以占,有风险不愿承担。参加美日澳的联合巡航的好处是美国会更信任印度,但是,印度不可能发挥主导作用,只会被美国耍得团团转。另一方面,在南海所谓联合巡航是冲着中国而来,印度这么做会严重损害与中国的关系。从印度的安全战略来说,在中国的家门口发生冲撞,对印度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南海不是印度的核心利益,它也不愿意在这里和中国摊牌,更不愿意被绑上美国“战车”。印度需要的是美日澳军事合作,包括与美国的军事后勤补给协定,但并不意味着印度会跟在美国后面跑。印度想借助美国强化自己在印度洋的存在,而不是要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所以,印度的战略重点仍然是在印度洋,在这个区域,它对中国所有的活动都很警惕。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