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亮相 前身系总政歌舞团

2016年03月21日06: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尽情释放战斗精神

摄影:冯啸

  音乐盛宴 灵魂沐浴

  把优秀军旅歌曲,演唱得激情澎湃、扣人心弦,要靠素养;把经典世界名曲演绎得入木三分、余音绕梁,全凭本事。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上演的《雄壮与飞扬——中外名曲男声合唱交响音乐会》,毫无悬念地做到了这一点,为这个春暖花开的3月,增添了一抹绚烂明亮的色彩。

  岁月之歌,

  总让人产生永无止境的共鸣

  大幕拉开,还是鲜明的军队风格,还是恢弘的国家气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从前听过千万遍,今天听来格外心动。是合唱队员的声音昂扬悦耳?是文艺战士的气势排山倒海?抑或是他们把这两首歌所蕴含的意义了然于心,所传递的力量释放于外?不必过细地在此解读二三,你只需静静地聆听,听一阵阵春天般的雷声从国家大剧院的穹顶滚过,从每个观众的心头滚过。

  70岁的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对于稍年长的观众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由他登台领唱的《延安颂》舒缓而又深情:“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一句开腔,已是掌声四起。记者发现,程志的手指微微颤抖。想来这位久经沙场的歌坛老将不是由于紧张,而是那烽火岁月里诞生的歌总会让人产生永无止境的共鸣。程志声情并茂,合唱队员给力烘托,延安这座庄严雄伟的古城通过音乐塑形,屹立在观众面前,而那逝去了的激情燃烧的年代,也似乎与我们近在咫尺。

  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打仗就要打胜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依次上演。一样的铿锵有力,一样的激情如火。观众跟着这些老歌的旋律击节哼唱,仿佛人人都是合唱队伍中的一员。

  究其原因,该团优秀青年作曲家鄂矛深有感触:“这些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军旅歌曲经过重新编曲配器,全部用男声合唱表现更具有时代感和艺术感染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军队忠诚于党是永远不变的主旋律。”

  传世之作,

  深埋在战斗生活的土壤里

  一台晚会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编导们的定位和思路。《雄壮与飞扬》选择的5首世界名曲,均为前苏联时期风靡一时的俄罗斯民歌。

  上任不久的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团长、本场音乐会指挥李玉宁告诉记者:“之所以做出这样一种选择,不仅仅因为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所具有的军队色彩和气质,还因为他们能展示男声合唱在优美和抒情表达方式上的艺术感染力,能展示男声合唱对不同内容与风格的歌曲宽阔的艺术表现力。”

  让我们洗耳恭听——

  《神圣的战争》轰然响起,号角般震撼的节奏感,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高声部高昂明亮,极具爆发力;低声部深沉浑厚,充满穿透感。令人惊诧的是,他们竟然用俄语演唱了第一段和高潮部分。俄语版本歌曲的音节音准极难掌握,这娴熟自如的背后他们付出怎样的努力和辛勤,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分明感受到了艺术家们走过攀爬之路到达顶峰后的那种如鱼得水般的成熟和喜悦。

  “听吧,战斗的号角发出警报,穿好军装拿起武器,万众一心保卫国家……”一曲《共青团员之歌》让我们热血沸腾,重温了一代青年为祖国奔向战场时的勇敢与豪迈,一段历史留给后人的沉重和思考,唤起我们更加珍视和平、珍惜今天生活来之不易的热望。

  《伏尔加船夫曲》在音乐的河流中缓缓流淌,那嗨哟嗨哟的号子,分明从历史的深处蔓延到现实的舞台;《卡林卡》中可爱的小伙子,手捧一束美丽的雪球花,由含蓄到急不可耐地向心仪的姑娘表达深深的爱恋之情,让观众忍俊不禁;《海港之夜》里年轻的水兵在向亲爱的海港告别,他们将启程返航奔赴新的战场,搅动了全场的情绪……这几首歌带给观众难得的艺术享受,真是好听到爆。

  俄罗斯音乐博大精深,浩如烟海,却又各具特色,难分轩轾。但是,如果要问与军港有关的歌曲中哪一首最美,很多听众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海港之夜》。不仅因为这首歌诞生于苏联卫国战争第一年的前线,还因为它是从一个战场的战壕里到另一个战场的战壕里流传开来的。这就告诉我们,任何传世的军旅作品,都曾深埋在战斗生活的土壤中。

  铁血雄壮,

  能震撼到每个人的灵魂

  在世界文艺舞台,男声合唱是一种备受青睐的艺术形式,不论是军人的威武与战争的壮烈,甚至是爱情的温柔与绵长,由不同声部组成的男声合唱来表现,都显示出一种与其他艺术形式风格迥异的非凡魅力。

  皆因如此,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前身总政歌舞团,从1953年建团以来,就拥有和保留了一支高水准的合唱队伍。60多年承前启后,60多年淬火砥砺,使得他们今天炉火纯青,屡创佳绩。

  好戏接着看——

  领唱与合唱《再见,妈妈》《同一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小白杨》,因为著名歌唱家王宏伟、蔡国庆、董文华、阎维文的加盟助阵,掀起了一阵接一阵欢呼、喝彩的狂飙。这些名曲全新创排,听来感情更加真挚,表达更加丰富,变化更加细腻。《再见吧妈妈》由一名士兵奔向战场之时的倾诉,变成了一支队伍向妈妈的告别和呼唤,有如浪涌扑岸,直抵心扉。《同一首歌》用雄浑的男声合唱穿插烘托,如同在对观众讲述一个水千条、山万座的传说和故事,让你有一种身临其境、许多记忆涌上心头的感慨和激动。《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女声领唱男声和,别有一番愿祖国月儿常圆儿女永远欢乐、逆风起飞中获得收获的感动和豪迈。而那棵被千万人咏唱过的《小白杨》,此时此刻更显得根儿深、杆儿壮,守望着北疆,守望着华夏大地和平岁月的坚韧和顽强。

  纵观全场音乐会,合唱、无伴奏合唱、领唱与合唱、多声部重唱、小分队演唱,样样俱全,首首精彩。诚如李玉宁团长坦言:“男声合唱那源自于铁血军旅的雄壮恢弘和激情飞扬,能震撼到每个人的灵魂。”

  完美演绎名曲风采,尽情释放战斗精神,《雄壮与飞扬》大获成功。尤为难得的是,台前幕后的艺术家们面对军队改革,没有考虑个人的进退去留,而是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一流的专业水准,打造了这样一台抒发军队时刻要准备打仗、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文艺战士永远跟党同呼吸共命运为主旨的男声合唱交响音乐会,值得称道,令人尊敬。(本报记者 乔林生)

(责编:曹昆、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