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京举行

2021年05月29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何淼)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5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出席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军委机关相关部门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司(厅)、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参会。

图为参赛选手、评委和相关领导集体合影。退役军人事务部供图

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本次主题演讲比赛是“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为党的退役军人事业勠力同心、砥砺前进。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牵引,以组织备赛参赛为载体,挖掘了一批红色故事,倡树了一批岗位先锋。主题演讲比赛从3月初到5月底,历时3个月,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参赛范围上,突出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两个主体;组织形式上,初赛、复赛、决赛逐步推进,线上评分投票、实地组织比赛同步进行。最终,10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图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为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市选手翟万臣颁奖。退役军人事务部供图

比赛中,选手们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身经历,紧紧围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实的情感,抒发出退役军人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表达了退役军人工作者对事业的热忱与执着。

红色讲解员王丽娟讲述了今年清明节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的情形:在那里,大家为烈士遗孀献上兰州这个城市最高的礼遇——礼兵相迎、警车护送、市民驻足两旁泪迎英雄的家人。

退役士兵代义分享了退役5年来的创业道路,从配菜工到副总经理,岗位换了、情怀不改,身份变了、初心不变。

来自山东的王雷深情讲述了一位退役军人14岁参军,参加过上百次战斗,做过47次手术,昏迷93天,奇迹般活下来后担起村支部书记的担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艰难历程。

曾在公安消防部队工作10年的陈昊动情地回忆了他和他的战友们出警救火的故事,诠释了当代青年“一声‘到’,一生到”的信念追求……

经现场专家评审和网络展播投票,北京市选手翟万臣获得一等奖,河南省选手陈昊、山东省选手王雷、湖北省选手代义获得二等奖,广东省选手吴荻获最佳网络人气奖。

图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为最佳网络人气奖获得者广东省选手吴荻颁奖。退役军人事务部供图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等六项内容。

负责人表示,各项活动有序展开,引发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大力营造了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社会氛围,有效激励和动员了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