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是科学家 是良师 更是丰碑

2016年03月2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宋文骢在介绍歼-10飞机
宋文骢在介绍歼-10飞机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邱越 单清伟)“祝您生日快乐!”3月23日,中国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像往年一样,向宋文骢院士发去生日祝福短信。但是,这条消息再也得不到回复。

3月22日13时1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学研究员、歼-7C飞机总设计师、歼-10飞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原副所长兼总设计师宋文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86岁。

被称为“歼-10之父”的宋文骢在歼-10战斗机18岁“生日”前一天逝世,不禁令人唏嘘。

“歼-10”首飞日激动地更改自己的生日

宋文骢是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歼-10的总设计师。歼-10飞机研制成功,是我国航空史上技术跨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先进战机跻身于世界航空先进行列。

歼-10研制项目于1983年正式立项。据徐勇凌介绍,中国国防工业从1953年启动到1983年这30年中,一直走着“复制”的道路,整个国防工业显得创新乏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宋文骢带领研制团队,在歼-10设计方案上大胆提出了很多当时世界上领先的创新理念,这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

歼-10气动外形、机体结构、飞控系统等各个方面在国内都是全新设计,新技术应用超过60%。“有人说这注定要失败,简直是异想天开。”歼-10项目原行政副总指挥晏翔回忆说。但宋文骢坚持己见:如果技术上不大跨度地更新,中国就只能永远跟在其他国家的后面。

1991年,刚从部队抽调成为歼-10试飞员之一的徐勇凌第一次听了宋文骢对歼-10的整体介绍。“试飞员全蒙了,简直就是听天书。”徐勇凌对歼-10的技术创新印象深刻。“当时我们接受的航空理论都是传统的二代机理论,对飞三代机一无所知。”

从1983年立项到1998年实现首飞,宋文骢和团队研究人员突破了一项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整套中国自行设计第三代飞机设计技术。“歼-10的成功不仅为我国航空工业打下了坚实基础,还为后续型号建立了强大的人才库。”晏翔说。

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已是白发苍苍的宋文骢流泪了。他激动地去机场迎接首飞归来的飞行员,与他们拥抱。他激动地宣布:“我今后的生日就是3月23日了!”

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影响歼-10团队

据原歼-10项目研制现场总指挥罗荣怀回忆,歼-10研制团队有个“夜总会”,因为每天夜里总开会,一开就开到十二点。宋文骢作为领导、总设计师,始终坚守在一线。

“宋总常对我们说,你看了图纸没有?你看了产品没有?如果没有,你就没有发言权。”成飞原董事长、总经理杨廷阔说。

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杨伟与宋文骢是师生、是朋友、是忘年交。他上班第一天就遇见了宋文骢。他说:“大家都说宋总很和蔼,但他工作非常认真,较真起来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相处。”

宋文骢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也影响了整个歼-10团队。直到现在,中航工业工作人员间还流传着 “三滴油”的故事。

在歼-10首飞前两周,工作人员发现飞机底下出现三滴油。常人认为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三滴油,歼-10团队却为之耗费了整整一周时间,将所有系统检查了一遍,直到找出这三滴油从哪儿来,解决问题后,才实施首飞。“这就是宋总领导下的歼-10团队对待工作的态度,极为严谨。” 徐勇凌说。

据徐勇凌介绍,世界各国的三代机在试飞阶段都有摔飞机的经历,俄罗斯苏-27的25架原型机中摔了10架。而歼-10在长达五年的试飞历程中,完成了数千次起落,却从未摔过一架飞机。杨廷阔说:“这不仅在中国是奇迹,在全世界也是奇迹。”

为中国航空科研播撒“良种”

宋文骢学识渊博,有着强烈的爱国心和对航空事业的挚爱。他不仅作为总设计师研制成功歼-10这样的世界名机,还培养了一支掌握高新技术的优秀科研人才队伍,为我国新一代战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文骢对人才的培养和扶持是极为用心的。1998年,昔日的 “天才少年”杨伟被宋文骢选定为自己航空科研事业的接班人。从那以后,宋文骢再没有当着其他人的面批评过杨伟,还在向别人介绍杨伟时加一句:“这是未来要接我班的人。”另一方面,宋文骢私下里却时常提醒杨伟:“你小子别以为位置高了,报告就可以不自己写,计算就可以不自己做。别以为文章可以不用看了,发言稿可以让别人写了。”

如今,杨伟已是中航工业的副总工程师,担负着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工作。宋文骢临终前,杨伟一直陪着老人走到了最后。他说:“宋总走得很安详,对我们来说,这倒是一种慰藉。”

徐勇凌说,宋文骢既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也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老人,他对年轻人满怀希望并处处给予关怀,循循善诱、不厌其烦。

在外人看来,宋文骢可谓科技界“高大上”的人物,头顶院士光环,在尖端技术密集的航空研究领域成绩卓越。然而,成都所原副总设计师谢品却告诉记者,在很多熟悉他的人眼里,宋总更像是菜市场里买菜的老人,食堂里卖馒头的叔叔,或是在楼道里谈孩子学习的父母。

由于老伴儿年事已高,视力不好,宋文骢承担了所有的家务,80多岁高龄还蹬着自行车去菜市场买菜。老两口生活得简简单单,极为简朴。

今年的3月23日,歼-10研制团队的“老人”们像往年一样聚在一起,只是今年聚会的主题不同,由往常的纪念歼-10首飞成功变为缅怀和追思宋文骢。他们说,歼-10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一座丰碑,而宋文骢是全中国的一座丰碑。 

(责编:闫嘉琪、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