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高官:美军战备太差 难打赢与中国的战争

2016年03月2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曾豪情万丈地宣称要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但反恐战争的泥潭,让五角大楼改口称目标是“打赢一场大规模海外战争”。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质疑美军还能不能打赢一场大规模战争。但美军情况当真如此糟糕吗?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7日称,多名美国军方高官担心无法打赢与中俄的战争,一些议员则警告,预算削减、兵员减少以及十多年的战争导致美军战备问题众多、部队负担过重、事故频发和武器陈旧。

  报道称,很多美军空中作战部队战备状况不佳。例如海军陆战队的重大事故率从平均每10万飞行小时2.15起飙升到3.96起。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解释说,“事实非常简单,我们没有足够多的飞机满足所有部队的训练需求。”美国陆军似乎更惨。按照美军操作规范,直升机飞行员每月需要至少14个飞行小时才能保持状态,但目前只能维持10小时。此外,美国陆军从超过49万人减少到计划中的45万人,“这对执行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任务来说足够了,但美国需要准备打赢一场大规模海外战争,其能力令人怀疑。”

  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则说,“我们史无前例地忙于持续的全球性行动,而这一切是在比‘沙漠风暴’行动时减少20万人和79个战斗机中队的情况下完成的。我们现在是一支变得非常小的空军,这种趋势需要立即停止。”

  除了各军种以外,一些美国政客也在表达对军队的这种担忧。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发出警告:“当世界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不确定的时候,减少人员、训练装备和其他军事资源造成的实际后果令人担忧,这种担忧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频繁。”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说,美国海军现有272艘舰艇的规模“对于应对重大安全挑战来说太小了”。例如航母作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力量象征,却因为需要维修而无法在波斯湾保持不间断存在;海军陆战队需要拥有38艘两栖战舰,但现实是只有30艘。麦克恩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作为部队的总司令,他应该意识到战备危机,并且要求国会批复更多的资金。

  如果只看美国军队和政客的“哭诉”,恐怕还真有人担心美军会沦落为一支二流军队,不过中国专家认为,不必在意美军的“自黑”,最近美国正在讨论2017财年的军费预算,争取更多的钱是这轮“表演”的主要目的。该专家认为,美军提到的一些问题可能的确存在,比如事故率上升等,但即便如此,美军战机的事故率在世界范围内仍然非常低,且美军飞行员的飞行时间绝对是全球最多的之一。美军提出的差距,很多都是和“理想状态”相比,但世界上哪有完美的军队,跟理想状态比,任何一支军队都会有差距。(张亦驰)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