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利亚激战"进行时" 记者探访大马士革近郊战区

2016年03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地时间24日上午,新华社记者接到叙利亚军方一个“神秘的”采访邀请电话。

  “如果想要参加,请半小时后到我的办公室集合。”叙军方媒体联络官在电话中说,并以“军事机密”为由拒绝透露采访地点。

  驻叙一年多来,记者还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邀请。带着些许好奇,记者一行跟随叙军方车队,从大马士革市中心出发,一路向西。

  驶入山区后,随处可见山谷中停放着坦克、装甲运兵车以及载有武器弹药的军用卡车,几乎每几百米就设有一个检查站。随行军官一次次以“军事机密”为由禁止记者拍摄这些沿途的“风景”。

  大约半个小时后,车队在一片断壁残垣中停了下来。

  叙政府军的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在头顶盘旋,架在建筑楼顶的重机枪不时开火。

  “这里是达拉亚。”叙政府军达拉亚战线指挥官优素福准将对记者说:“出于对叙政府军行动的保密,我们不能向大家提前透露。达拉亚的战事正在进行中,我们不能完全保证大家的安全……”

  话音未落,战机投下一枚炸弹,在记者前方约1000米处爆炸,震耳欲聋,升腾起的蘑菇云足有10层楼高。还没来得及捂住耳朵,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在场的记者们面面相觑,一些人打了退堂鼓。

  达拉亚位于首都大马士革西南西古塔地区,与大马士革市区仅一条高速公路之隔,且紧邻叙政府军迈宰军用机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极端组织和反对派武装死守的据点。多年来,这里一直是叙政府军的心头大患。叙政府军对其实施封锁,屡屡发动攻势,却进展缓慢,迟迟不能完全收复。

  在叙政府军士兵的保护下,记者步行深入达拉亚腹地。

  路旁残破的建筑外墙上有许多被擦去的字迹,依稀能看出是“支持阵线”、“叙利亚自由军”的标语和旗帜等,还有一些极端的口号。

  由于长期被武装分子占据,看似一片废墟的达拉亚竟也别有洞天。为了便于逃窜,建筑内部的墙体基本已被凿空,密集的壕沟和地道如迷宫般连接着武装分子的各个据点,有些地道长达数百至1000米,并设有通风口。

  优素福介绍说,活跃在达拉亚的武装分子多属“基地”组织分支“支持阵线”以及与其相关的恐怖组织。目前,叙政府军已收复达拉亚2/3土地,还有约2000名武装分子盘踞在达拉亚。

  “我们现在所控制的土地,都是在每一栋楼房、每一条地道的激烈战斗中拼出来的。”政府军士兵拉希德说。他还警告记者,武装分子在达拉亚埋设的大量地雷和炸药尚未完全排清,必须跟随他的足迹行动。

  “叙政府将遵守其作出的所有承诺,但叙政府军在达拉亚的军事行动不在停火协议范围中。”优素福向记者明确表示,“军事行动将持续到剿灭所有恐怖分子”。

  叙政府23日宣布接受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但同时表示,叙政府军不会停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的军事行动。

  叙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为保证协议如期成功实施,叙方将与俄方就确定协议包括哪些地区和武装组织进行协调。声明指出,如果这些武装组织对叙人民或叙武装部队有任何侵犯,叙政府军有权作出回应。(杨 臻 据新华社电)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