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倍完成侵华战犯外祖父夙愿 日加强抗中国决心

2016年03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左)

  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引起了周边邻国的警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在军事安全方面的动向保持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日本从今天起成为能发动战争的国家”,韩国《每日经济》称,该法为日本在亚太扩大军事存在奠定了基础,日本自卫队以朝鲜核威胁和钓鱼岛争端为借口扩大影响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

  《韩国日报》称,韩国多个民间团体29日来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日本立即废除企图再次登陆朝鲜半岛和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新安保法。新安保法打开了日本自卫队对朝鲜先发制人打击的潘多拉盒子,未来朝鲜半岛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大,整个东亚地区正因为日本新安保法而变得军事对峙更加激烈。

  韩联社29日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高度关注日本的安保政策方向。他强调,韩国政府一贯坚持认为,日本政府的防卫安保政策应符合和平宪法精神,并以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的方向透明地予以推进。

  “安倍家族执念终实现”。《日本经济新闻》29日称,修改安保相关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多年的夙愿,同时也是其继承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日本甲级战犯之一,二战后曾出任首相——编者注)意欲提升日美安保体制的执念。报道称,继2013年建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和2014年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安倍对安保政策的一贯主张正在稳步实现。报道还引述安倍在新安保法施行之际对身边亲近的议员所说的话称,“现在只是奠定了基础。重要的是将来”。

  在日本国内,自安倍去年强行推动新安保法以来,在民间引发了赞成和反对的激烈交锋。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29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称,有43%日本受访者认为“不应废除”新安保法,高于认为“应废除”的35%。

  “新安保法通过后,紧张感加剧”。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9日称,在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所在的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经营小酒馆一名男性店主说,自去年以后,当地气氛一直在变化,“与以前相比,不能随便谈论来酒馆的自卫队员的气氛在加强”,“比冷战时更具火药味”。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对《环球时报》表示,从某种意义来说,新安保法是安倍推动日本军事复国主义、摆脱战后体制一系列工作中的一环。以新安保法实施为标志,日本谋求军事大国化的后续动作会陆续而来,而且步子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大。事实上,从近来日本在宫古、与那国的最新部署,调整防务态势上,日本在新安保法实施后的军事安全政策的主要方向锁定在西南,也就是对华方向。在新安保法通过后,日本在这个方向上的军力发展和投射无论在质还是量上会加速往前推进。这是需要我们关注和警惕的动向。

  《日本经济新闻》29日引述清华大学教授阎学通的话称,新安保法带来的美日同盟的强化对于避免战争将产生不利作用。美国通过同盟的强化,让日本和菲律宾巩固了与中国对抗的决心。中国与美国的同盟国代理人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反而出现提高。(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张旺 陈一 柳直)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