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新年度太空计划浮出水面

2021年01月06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加快强化太空领域能力建设。据了解,日本2021年度预算案列出的太空相关经费达659亿日元(约合41.7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度增加30%,增加的经费主要用于扩充日本航空自卫队宇宙作战队,提升日本太空监视能力以及参与月球及深空探测计划等。

欲搭美国顺风车

从新年度太空预算案来看,未来日本在太空领域的建设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

其一,进一步充实宇宙作战队。日本自卫队计划加速扩充宇宙作战队人数,并研究如何与美太空部门展开合作,为下一步实现专属雷达阵地部署、具备独立发射能力等目标做准备。

其二,推进下一代火箭和新型卫星的研发。目前,日本大力推进的新一代大型主力火箭H3的研发已进入最终攻坚期,预计2021年首次发射。在卫星方面,日本将重点研发雷达卫星,以便能够及时监测国土地壳变动及自然灾害损失情况。同时,日本还将进一步强化太空垃圾监测能力。

其三,参加美国主导的探月计划。日本计划全面参与美国主导的“阿尔忒弥斯”载人探月项目。为实现这一计划,日本计划参与美国主导的“门户”月球轨道空间站的研发和建设。同时,日本还强调继续推进小行星探测计划,使目前正在执行探索任务的“隼鸟2号”探测器能够继续向太空深处进发。

加快太空军事化

从组建宇宙作战队,到逐年大幅增加太空相关预算,尽管日本宣称其目的是监视太空垃圾,治理太空污染,但其预算规划暴露了日本的真实意图。总的来看,日本太空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具有明显的军事化倾向。

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提出,日本陆、海、空等传统领域将与太空、网络和电磁等新领域实现跨领域作战。例如,在应对敌方导弹和战斗机之际,可利用侦察卫星和通信卫星进行情报探测和汇总,利用定位卫星为拦截系统导航等。如果人造卫星丧失功能,日本所谓的跨领域作战将无从实现。因此,未来日本将进一步提升卫星侦察监视能力、卫星情报通信能力,加速组建服务作战的间谍卫星网。可以说,日本美其名曰形成对太空垃圾的监视能力,实际是形成对他国人造卫星和导弹的监视能力,值得周边国家警惕。(文威入)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