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启示录:科技创新支撑军事硬实力

2016年03月31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美国的军事优势是其维系超级大国地位的关键支柱之一,这一优势的建立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作为一支将技术制胜作为军事战略“标识符”的军队,美军十分重视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军事领域,使之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对于这一点,曾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的杰里·迈亚说:“技术领先是美国武装力量的一个标志。”现任美国防部长卡特也明确表示:“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最好的人才、最好的技术和最强的创新力,以维持我们世界领先的战斗力”。

  美军对科技创新的迷恋,源于对战争实践的直接感知。“科学与战争一直是极其密切地联系着。实际上,除了19世纪的某一时期,我们可以公正地说,大部分重要的技术和科学进展都是海陆军的需要所直接促成的。”科学社会学奠基人贝尔纳的这句名言广为流传。

  科技创新支撑着军事硬实力,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对贝尔纳判断的绝好诠释。一战后,美军特别重视科技创新,陆军从欧洲归来,思考着机关枪和化学战对于陆军的意义;海军在导航、火炮、新型战船设计、潜水艇和鱼雷以及无线电通信方面取得重大进步;骑兵开始发展装甲战术;飞行员则重视空中武器的威力。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美军更为重视发挥科学创新的力量,动员了大量科学家参与战争,如诺伯特·维纳、冯·诺依曼、万尼瓦尔·布什等著名科学家都被不同程度卷入战争。其中,万尼瓦尔·布什在二战期间积极倡导成立的科学研究发展局更是贡献巨大。正是这些科学家的积极参与和推动,美国二战时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所谓“用雷达赢得了战争,用原子弹结束了战争”。这种观点显然是偏颇、站不住脚的,但这种观点显示出对新技术的推崇。作为一个标志,原子弹使能量杀伤类武器在人类战争史上达到物理杀伤力的顶峰,同时也展示了科学应用于战争的无比威力。从此,美国将世界带入了核武器时代,也确立了自身超级核大国的地位。

  研发原子弹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在于,它使美军更加透彻地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价值。万尼瓦尔·布什适时发布的《科学:无止境的前沿》报告就是明证。万尼瓦尔·布什深深洞察到科技创新对美军优势的支点作用。正因如此,当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之后,美国朝野极为震动,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科技与教育“抢救运动”。美军也在经历阵痛之后成立了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的前身ARPA,大力开展国防科技创新。近60年来,从ARPA到DARPA,虽然其研发重点随历史境况不同而不断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它一直站立在技术发展最前沿,成为国防科技新概念的“摇篮”,为美军孵化出诸多尖端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在近年来美军参与的数场局部战争中频繁亮相,引人关注。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说:“武器装备只是美国强大的表象”。一个国家真正的军事优势是“深藏于冰山之下的那些看不见的部分”。这些“看不见的部分”之中就包括着持续的科技创新因素。不久前,奥巴马宣称美国仍要维持世界霸权100年,其豪迈话语背后的底气也有科技创新的影子。直到最新美军提出的所谓第三次“抵消战略”,其逻辑依然是寄托在科技创新的身上。

  聚焦美军这样一支“迷恋”创新的军队,如果不从历史的视野观察,则很容易被其表面上复杂而炫目的所谓新战略、新理论、新技术障目。科技创新是美国军事优势建立的最重要支点之一,它不仅是美军促进战斗力生成的一种“方法论”,更是美军筹划部队长期建设的一种“价值观”,从认识到实践层面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是美军腾飞的“隐形翅膀”,也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难得镜鉴。(石海明 杨晓琳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