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或向叙利亚增派特种部队 主要支援现有美军 

2016年04月04日09: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官2日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向叙利亚增派特种部队,具体增派人数和派驻地点暂不得知。

这名官员称,这次增派是为了支援正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大约50名美军,“不会给他们增加任务,他们要做的是提升现有作战能力”。

该官员说,高层尚未就是否增兵以及增兵幅度作出最终决定。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切尚待决定。”

美国国防部去年10月底宣布,向叙利亚派遣一支大约50人的特种部队,担任当地温和派反政府武装的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帮助他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五角大楼对这只特种部队的行踪和战绩缄默其口。根据媒体报道,这支部队部署在叙利亚北部地区,扶植的主要是当地库尔德武装。

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此前接受采访时称,这支特种部队“直接参与了”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行动。

美军特种部队见诸报端的最近一次行动是今年2月底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叙利亚城镇舍达迪的一轮空袭。在这次行动中,美军特种部队主要负责情报工作。

【向伊增兵】

美国政府现阶段对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事的策略是不直接参与地面作战,以避免陷入战争泥沼。奥巴马政府多次表示不考虑向叙利亚大规模派遣地面部队。美军要么采取空中打击,要么躲到后方,提供情报和物资,扶植当地武装与“伊斯兰国”抗衡。

美军现有3500名士兵驻扎在叙利亚邻国伊拉克,他们的头衔大多是“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名义上只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情报、训练和武器装备等方面支援,不直接参与地面军事行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最近表示,五角大楼和白宫正在商量向伊拉克增派部队。但他没有展开细说。

五角大楼去年12月说,美军正在部署一支赴伊拉克特种作战部队,人数将在100人左右。目前暂不清楚这支部队是否到位。

国防部当时称,这支部队并非配有装甲和重炮的地面作战部队,其中只有少数训练有素的人员将来会参与范围有限的定点突袭行动。

卡特介绍,这支特种作战部队的任务包括发动突袭、解救人质、搜集情报以及抓捕“伊斯兰国”的领导层。这支作战队伍还将随时待命赴叙利亚进行军事突袭。

【疑建基地】

叙利亚媒体3月初爆料,美国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地区设立两处空军基地,其中一处接近完工,另一处尚在建设。这一说法遭到美军中央司令部否认。

叙利亚巴斯新闻网站援引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两处基地分别位于石油产地鲁迈兰以及科巴尼东南土叙边境地区,鲁迈兰基地飞行跑道已基本完工,科巴尼基地则还在建设中。

按照这家媒体的说法,不少美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了相关项目。

美军中央司令部一名发言人随后发表声明,称任何暗指美军在叙利亚控制机场的说法都“不正确”。

声明说,美国在叙利亚军事力量从涉足范围到人员规模都相对较小,但“正在不断探寻更多方式,以提高美军后勤补给和物资支援能力”。(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