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拟修改驻德美军削减计划

2021年04月19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月13日在访问柏林时宣布,美国将向德国增派500名驻军,以加强欧洲威慑与防御力量。奥斯汀称,美国计划最早于今年秋季向德国威斯巴登地区永久增派500名驻军。这一动向证实了外界关于美国总统拜登有意推翻前任特朗普“撤军令”的猜测。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当天与到访的奥斯汀举行会谈,重点就恢复跨大西洋合作、加强北约集体安全等问题进行讨论。奥斯汀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称:“我们已停止撤军计划,增派500名驻军符合我们对北约的承诺。”他表示,此举旨在提升驻德美军网络防御和电子战能力,确保其在短时间内部署并保卫欧洲盟国。奥斯汀还对德国逐步增加国防预算、参加在阿富汗等地的军事行动表示欢迎。

卡伦鲍尔认为,美国增加驻军是德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她说,德国承诺将国防支出提高到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从而达到北约要求。德国将继续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行动,并在亚太事务上加强与美国协调。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在德国一直留有驻军。德国拥有美军第二大海外军事基地群,美军欧洲司令部和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指挥中枢均设在德国斯图加特。目前,长期驻扎在德国的美军约有3.45万人。上届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指责德国没有提高国防开支比例、拖欠北约军费,称美国“不想再当傻瓜”,并于2020年7月宣布将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

美国现政府与上届政府在德国驻军问题上的态度并不一致。拜登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即叫停驻德美军撤军计划。1月27日,奥斯汀与卡伦鲍尔通电话,感谢德国继续充当美军驻在国。当时不少媒体猜测,这表明拜登可能暂停从德国撤军的计划。

美增加在德驻军并不意味着德美关系将亲密无间,双方仍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与特朗普政府一样,拜登政府也对德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持反对态度。美国务卿布林肯今年3月访问欧洲时曾公开抨击该项目,并指控其“旨在分裂欧洲”。对此,有媒体猜测,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续特朗普时代相关制裁政策。

也有媒体分析称,美国的驻军计划并非畅通无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一直存在反战、反核运动,主张反战的绿党目前处于强势地位,很可能在今年9月的联邦大选后加入甚至领导下届政府。而让美军驻扎意味着容忍美军从德国本土实施无人机打击等行动,这让很多绿党成员深感不安。据悉,绿党的选举纲领总体上支持北约和跨大西洋关系,但同时要求德国无核化,而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军事计划。(姚冰)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